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昨日厦门天气还是十分炎热,午后最高气温又一次超过35℃,这已经是6月以来我市连续6天(6月19日至6月24日)出现35℃以上的高温。好消息是,端午小长假,副热带高压将短暂离场,厦门天气会比之前稍微凉爽一点。

  昨晨鹭岛最低气温就已经达到27.9℃,午间最高气温达到35.1℃,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湖里松柏山,为37.1℃。虽然还是高温天气,但和前天相比,昨天的最高气温有所下降。气象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副热带高压目前正在减弱。

  不过,气象部门仍于昨日17时发布了高温预报。根据预测,今天端午节,我市仍将出现高温天气,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的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将达38℃,思明区、翔安区的最高气温或将超过37℃,市民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连日的高温热浪天气,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就将减弱东退,高温有所缓解。明天最高气温降至32℃,午后也会有阵雨或雷阵雨给鹭岛降温,体感会稍微凉爽一点。

  不过,从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又将重返厦门,届时我们又将面临高温炎热天气。

  [释疑]

  为何今年高温来得早

  今年6月以来,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让厦门提前进入盛夏。“夏天越来越热,高温日来得越来越早。”气象部门表示,我们正在经历更热、更长的夏天。

  那么,今年的高温天气为什么来得比往年更早?“罪魁祸首”就是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它6月中下旬一直控制着厦门,鹭岛降水明显减少,提前进入盛夏。此外,厦门盛行西南风,从陆地吹来热干风,一直影响着福建沿海,气温也就居高不下。

  今天

  27℃~35℃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

  27℃~32℃

  多云转阴天,阵雨或雷阵雨

  后天

  26℃~34℃

  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