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代表抽签决定上台摇号的顺序

  台海网4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文 沈威/图)昨天上午,在8家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公证人员及媒体的见证下,摇号工作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公开摇号、双随机匹配”的方式,完成厦门市首批“三高”企业骨干员工切块配售保障性商品房摇号,实现企业和房源的匹配。

  下一步,企业将针对房源进行自主分配给本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骨干员工,真正发挥企业自主分配权,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利于企业急需人才招得进、留得住。

  4000套房源

  分配到613家企业中

  昨天的摇号过程中,已通过公证处和专家评审并单独封装的摇号软件现场解封启动。

  摇号过程,通过随机确定房源顺序号,分项目、分房型将该批次的切块分配房源通过摇号系统随机产生房源的匹配顺序号,即每一套房源对应一个房源匹配顺序号。再随机确定企业的匹配顺序号,通过摇号系统,分项目、分房型随机产生企业的匹配顺序号。

  通过摇号软件按企业匹配顺序号结合企业房源指标数,分项目、分房型依次完成企业和房源的匹配后,系统自动生成摇号结果,打印并经公证部门确认后对外公布。最终下达给“三高”企业的房源,将具体到项目、数量、房型和门牌号。

  4000套地铁社区房源,就这样分配到613家企业中。下一步,“三高”企业取得切块房源后,将房源自主分配给本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骨干员工申请家庭。企业初审与申报时间为2020年4月27日至6月5日。

  其中,申请的“三高”企业骨干员工是指在经厦门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三高”企业中,当年度工资及薪金收入(以税务部门提供的应税数额为准)达到厦门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厦门市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5倍,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及以上,并符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同等学位),且在该“三高”企业连续工作时间满12个月等条件的本市无住房员工家庭。

  分层立体

  保障人才住房需求

  就在这个月的4月16日,厦门市2020年第一批人才住房(高层次人才)已经进行了公开摇号,产生了160户高层次人才申请家庭的顺序号,目前正处在申请受理过程中。而近年来,厦门市形成了分层次、立体式的住房保障体系,吸引头雁、留住众雁,发挥人才“雁阵”效应,使来厦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都可以找到适合自身定位的住房,不仅住有所居,更能安居乐业。

  其中,新市民来厦后可以申请公租房,只要是新就业毕业生来厦工作,只需要和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就可以由单位申请承租集体宿舍型的公租房,价格为市场租金的7折,切实解决来厦稳定就业无住房新市民的居住需求,近年来公租房已解决了1.4万名职工的居住问题。

  这次的切块分配方式,更是让企业骨干员工在“三高”企业工作满一年后,可以按照市场评估价的45%申请购买保障性商品房,解决青年骨干员工最迫切的置业需求,让他们买得起。

  高层次人才的住房激励机制同样不断完善,符合申请条件的本市高层次人才可选择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的货币补贴或者申购人才住房其中一种保障方式解决在厦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