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半园新杏连绵雨,送尽清明百姓家。”今天就是清明假期了,受冷暖空气“掐架”影响,降温、降雨双双到达,厦门市民将“听风听雨过清明”。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这几天气温将持续下降,明后天最低气温将降到12℃,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昨日,降雨断断续续,截至20时,全市累计雨量达到9.9毫米,同安莲花镇淡溪村雨量最大,达到了27.8毫米。受降雨影响,昨日气温低迷,最高气温只有17.9℃,最低气温只有14.4℃,体感湿冷。

  清明假期,雨是天气的主旋律,天天都会下雨,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5日至6日,降水时局部地区伴有雷电、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能见度较低。气象专家分析,强对流天气的出现和冷暖气流“掐架”有关,双方势均力敌,呈现胶着状态,盘旋在厦门上空,导致未来几天厦门维持阴雨天气。

  春雨绵绵令人愁。不过,气象专家昨日表示,由于3月厦门累计降雨量仅有52.1毫米,大大低于常年的113.1毫米,属于异常偏少。因此,4月以来的连续阴雨天气,对于春耕春播、水库蓄水很有利。

  受冷空气入侵的影响,清明假期的厦门将开启新一次连续降温的过程。今天最高气温20℃,明天只有18℃,后天只有14℃。

  清明假期,沿海会出现东北大风,安排了相关活动的市民要关注大风的不利影响。天气将在节后好转,雨水暂停,气温回暖,好久不见的太阳也有望露脸。

  [厦门天气]

  今天 15℃~20℃

  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到阴天

  明天 12℃~18℃

  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后天 12℃~14℃

  阴天有中雨伴有雷电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