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35岁的刘先生因为肚子的剧烈疼痛进了医院,他和家人开始以为肚子疼只是小毛病,没想到,医生的检查结果却让他们吓了一跳,因为他的内脏险些因为这次的腹痛被溶解了。

  男子腹部剧痛

  内脏险些溶解

  家属回忆,一周前,刘先生的肚子开始莫名的疼了起来,不过由于症状轻微,他便没放心上,在家扛了几天后,肚子却越来越疼,甚至疼得直不起腰了,这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前往了医院,这一查,他和家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

  医生:患者入院的时候,我们给他扫了一个CT,可以看到胰腺有很明显的水肿,而且边界变得很不清楚。如果再往下发展不治疗的话,胰液里有一种酶是脂肪酶,还有一种淀粉酶无法通过胰管排出来,排到消化道里的话,就会开始消化周围的组织。

  经诊断,刘先生是得了胰腺炎了,医生说,胰腺炎如果发展到重症,泄露的胰液甚至会让腹腔内的其他脏器被溶解掉,到那时,患者的死亡率将高达20~50%。

  不过万幸的是,刘先生还没有发展到重症胰腺炎的地步,经过医生的治疗,他的病情目前已经稳定了下来。至于刘先生为何发病,医生怀疑是他吃出来的。

  家属:就是春节以来这段时间,油腻的东西可能吃的比较多,特别是鸭肉、鸡肉、鱼会多一点。

  医生:大鱼大肉摄入过多,会造成胰液的分泌过高,但是又没有办法排空,造成胰腺肿胀,然后自身消化、自身破坏,这是非常危险的。

  医生告诉我们,胰腺炎以往多发于中老年人,其中高脂血症是胰腺炎重要的发病原因。

  近年来,因为高脂饮食、肥胖、酗酒等因素让高脂血症型胰腺炎的发病人群日益趋于年轻化,而相比较其他因素引起的胰腺炎,高脂血症型胰腺炎往往病情更重,也相对更容易复发。

  医生提醒: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在家中, 这种情况下活动就少了,食物就容易堆积,这时候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的一些疾病,所以饮食方面要吃清淡一点,肉类、鱼、酒精类饮品要减少,可以吃得清淡一些,青菜类的、水果可以多吃,还有吃完饭可以适当活动一下。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