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陈荣亮)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一个月家庭火灾、电气火灾数量增多,3月1日至4月2日,全市共发生火灾19起,其中电气类、用火不慎类火灾有10起,占比超过50%。今年市内多个墓园关闭,不少市民选择在家中祭拜,因此更应注意家中的用火安全。

  居家请注意:市民切勿在楼道、楼梯间、地下室等处焚烧纸钱或使用明火香烛,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切勿躺在床上吸烟,不可随意丢弃烟蒂;要经常观察电热器具的温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是否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起火,并定期拔掉电器的电源插头,清洁除尘;离家或睡觉前,切记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电吹风、电热水棒使用后应立即拔去电源插头,还应注意关闭煤气、液化气阀门,注意明火是否熄灭。家长应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摆弄电器和燃气设备,将打火机及火柴放在孩子不易触及的地方。

  踏青请注意:近期多地发生多起野外杂草、山林火灾,大部分是由于市民野外用火、吸烟者随意乱扔烟头引起。消防监督人员强调,市民外出踏青时,不要在林区、墓区以及草地草堆附近吸烟,不要动用明火野炊、烧烤;在户外祭扫时,少用明火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火烧连“林”。若市民发现违规用火行为,可及时制止并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