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哪怕只有一点点红丝或红心,这样的甘蔗也不能吃!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黄煜)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蔗,毒过蛇”的民间说法有科学依据吗?清明甘蔗到底能不能吃?厦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敦明提醒,清明时节的甘蔗可以吃,但要提防“红心蔗”,否则可能引发中毒,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清明湿度变大甘蔗容易发霉

  专家表示,确切地说,有毒的不是“清明蔗”,而是发霉的甘蔗,俗称“红心蔗”。甘蔗可能会因为受冻、春化,没成熟就收割,以及储存不当等原因,发生霉变而变得不安全,“红心蔗”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但是在清明时节特别高发。清明时节,雨水增多,湿度变大,温度变高,这给病原菌滋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

  “毒过蛇”不是说甘蔗本身有毒,而是甘蔗发霉产生的毒素毒性。甘蔗被采摘后,由于储运不当,容易造成节菱孢霉菌生长繁殖,并产生3-硝基丙酸(简称3-NPA),一般表现为甘蔗内瓤发红,甚至变黑。

  霉变甘蔗中毒尚无特效药物

  霉变甘蔗,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3-硝基丙酸是一种强烈的嗜神经系统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消化系统也有一定影响。这种毒素既耐高温又溶于水,日常的加热和清洗都不能减弱毒性,而且不到0.5克,就可使人发生中毒迹象。

  一般情况下,轻微3-硝基丙酸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视力模糊等症状;重度中毒,则会引发肢体抽搐、脑部水肿、肺水肿,甚至可导致呼吸衰竭和死亡。

  对于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一旦发生霉变甘蔗中毒事件,应尽快将患者送医进行对症治疗。

  购买时当场切开甘蔗汁谨慎购买

  市民购买甘蔗时,最好让商家当场切开。若发现甘蔗发生霉变,立即退换。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甘蔗,因为冰箱保存时间过长也可能霉变。

  对于霉变甘蔗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哪怕只看到一点点红丝或红心,也不能吃!有的市民以为,把发霉的部分砍掉就没事了。实际上,这时,菌丝可能已蔓延到整条甘蔗,不发红部分也含毒素。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若无法分辨甘蔗原料的品质,这样榨出的甘蔗汁最好不要购买。此外,甘蔗含糖量高,不宜过量食用,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链接

  “三下”辨别“毒甘蔗”

  ●1。看一下

  发霉变质的甘蔗,外表看起来比较灰暗,没什么光泽;尖端和切开后的断面,颜色比正常甘蔗深,可能是红色、棕色甚至灰黑色,一般是浅棕色;可能有白色絮状或绒毛状菌丝。正常的甘蔗,看起来有光泽;切开后,内瓤呈白色或米黄色;没有菌斑,也没有菌丝附着。

  ●2。按一下

  发生霉变的甘蔗,按压时感觉质地比较软。正常的甘蔗是脆硬的。

  ●3。闻一下

  发霉的甘蔗闻起来有酸霉味,或是一股发酵后的酒味。正常的甘蔗只有甘蔗特有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