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厦门中行严格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厦门市银行业协会要求,年初伊始即全面启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持续推进,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敏捷反应,迅捷统筹推进

  2019年底,厦门市银保监局及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厦门中行高度重视、敏捷反应,第一时间召开全行“百行进万企”工作启动会。分行周和华行长亲自部署、全行倡议,陈颢副行长牵头组织、统筹推进,人力资源部、公司金融部、普惠金融事业部、个人数字金融部等部门组成工作推进小组,从约束激励、资源配置等方面出台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各业务条线、各支行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启动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

  全面宣传,传导融资政策

  为确保“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落到实处,厦门中行多级联动,制定对接方案,通过厅堂宣传、短信、微信等方式发放调查问卷,积极邀请企业参与在线调研。疫情发生以来,厦门中行从线下、线上多元渠道,积极做好企业沟通和金融服务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对宣传推动的不利影响。一方面,通过传统纸媒、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活动及政策宣导力度;另一方面,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远程办公方式加快工作对接,以确保全面、及时满足疫情期间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止3月末,厦门中行已完成超6000家企业的融资对接,调研覆盖率超过90%。

  精准对接,助力民营小微

  在加快“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进度的同时,厦门中行还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已调研过的企业进行二次回访,了解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是否有新增融资需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该行推出“普惠金融助力复工大礼包”,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减息降费等方式,加大疫情期间信贷支持。

  受全球疫情影响,部分国际货运被迫暂停,该行某进出口企业客户进口业务中断。为如期履约,该公司转从国内厂商采购原料,但由于下游客户延期开工,回款期限延长,短期内公司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厦门中行通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在评估企业情况后,该行决定为该公司制定提额计划,仅两个工作日,就为企业新增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及时雪中送炭,助力复工复产。

  同样受疫情影响出现流动资金需求的还有另一家旅游行业客户,该公司流动资金较充裕,在厦门中行结算多年从未申请过授信。疫情发生后,鼓浪屿封岛一个多月,游客流量骤减,商业遭遇“寒流”。通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厦门中行了解到该公司需要周转资金支付工资等固定费用,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1000万授信额度。

  深化服务,推出线上产品

  为了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厦门中行加快推进金融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上线“中银企E贷·信用贷”,以“审批快、免抵押、金额高、成本低”等特点,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贷到钱。“中银企E贷”作为该行“百行进万企”拳头产品之一,深受市场欢迎和好评。

  厦门中行把“百行进万企”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持续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急客户之所急,帮客户之所需,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该行已为超130户企业放款,累计金额约8亿元。在后续工作中,厦门中行将进一步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力度,为厦门实体经济发展持续贡献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