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漳州市龙文区商务局迅速响应区疫情工作指挥部号召,默默坚守在保供一线,不缺席、不懈怠、促服务、供保障,做运送物资的“小蜜蜂”,做抗疫战争的“粮草官”。

  守好百姓的“菜篮子”

  “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是我们的职责,绝不敢有一丝松懈。”疫情刚开始至今,区商务局就高度关注群众“菜篮子”供应问题,当即迅速反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最大蔬菜批发市场——海峡两岸农产品物流城主要副食品储备充足。

  “区领导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这几天多次到我们物流城进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物流城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对物流城内部商户进行摸排,商务局协助转移去过疫情相关地的商户,并在三天内组织两次核酸检测工作。

  天色暗下来的时候雨也跟着落下了,可核酸检测的长队还看不到尽头。区商务局的干部们冒着雨穿梭在排队的人群当中进行疏导:“请保持好一米间隔,有序排队!”“请出示健康码!”“请提前拿出手机准备好预约码!”……声音略带疲意却依旧铿锵有力。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1760名物流城从业人员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守好一线的“饭盒子”

  凌晨4点,整个城市尚在沉睡中。而城市的一角,区商务局物资保障小组的姑娘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一箱又一箱盒饭装上货车,又被送往封控区和管控区。“志愿者们辛苦了整个晚上,又饿又累,我们越早送到,他们就能越早吃上热腾腾的早餐。”跟车的物资保障组负责人说到。

  点餐、统计、装车、跟车送达、运送到指定地点……这就是物资保障小组姑娘们在抗疫期间的日常工作,繁琐又周而复始。每天都有几千份的盒饭、百来箱矿泉水和牛奶通过她们的手转运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的手上,保障一线人员的一日三餐。

  “每天盒饭里都会有不同的肉类和时蔬,营养均衡搭配,色香味俱全。”中央厨房负责人肖文泉介绍道:“我们是解放军东部战区的保障厨房之一,明厨明灶,食材全部可追溯,所有工序都经过严格的管理。” 前来调研检查的副区长黄喆煜仔细地查看了每个加工食品间和加工过程,并反复强调“保障一线人员用餐安全是我们的第一准则,在此基础上也要不断提升餐品质量,不仅要让志愿者们吃饱、更要搭配好吃得好!” 100份、1000份、10000份……截至3月22日晚,区商务局已累计为一线的志愿者送出超14000份爱心盒饭。

  货车送完晚餐,又载满矿泉水、葡萄糖水、饼干、八宝粥等物资上路了。“他们守护一线,我们守护他们。”怀着这样的心情,货车一次次地装满又清空,姑娘们一趟趟地返回再出发。

  守好居民的“米袋子”

  “一定要保障好日常物资供应,不能让群众在这个时候感到恐慌和无助!”随着疫情警报拉响,区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应工作方案,安排大润发作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生活必需品配送方,协调大润发制作保供套餐送往指定区域。

  米、蛋、肉、蔬菜、油、沐浴露、洗发水……采购清单上种类丰富的生活物资按照需求被组合成了不同的套餐供居民选择。“我们自己隔离在家第五天了,但是衣食无忧,想吃什么基本上都能买的到,还有专人送货上门,真的是无比感谢感恩!”融信澜园业主陈女士十分激动地表示,政府社区物业医护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给了他们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最好的生活保障。

  一份份物资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又被送到了各居民的家门口,送去的不仅仅是生活保障,也送去了“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在”的坚定信念。这一刻,无论是在外面忙碌的工作人员,还是在家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群众们,都是平凡而伟大的抗疫英雄。(通讯员 陈欣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