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连日持续的跟踪推进

  “湖里防疫红黑榜”

  融媒体特别策划报道

  已经来到了第5天

  在今天湖里辖区的走访中

  记者们最大的感受是

  伴随着湖里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收紧

  我们碰到的“红榜”故事越来越精彩

  而“黑榜”的案例也越来越难寻了

  这背后,是湖里区各界对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取得共识,同心抗疫的决心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毫不松懈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吕厝社区

  核酸检测点建在美丽的公园里

  沿着绿树红花的公园步道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是种什么感觉?位于江头街道吕厝社区的江头公园便民核酸检测点启动3天,因选址好,环境好,被周边居民们称为“人气”采样点。

  “核酸检测点的最初选址是在居民区,考虑到人员流动等因素,最终位置设在了公园里。”吕厝社区党委书记陈财根介绍,这个决定不仅方便了常来锻炼的“铁粉”,还吸引了许多路人主动测核酸。居民从附近的高楼住宅往下一望,也能一眼认出绿叶簇拥下的“大白”和“小蓝”。

  据了解,这是吕厝社区第一次在公园里设置核酸检测点。新场地意味着新挑战与新要求,要对风向、队伍、公园布局等因素经过多方面考量,才研究出了最终方案。

  3月21日,记者观察到,即便场地不大,不少市民也对在公园测核酸“情有独钟”,愿意为了美景多“等一等”。大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扫码并出示登记码,现场井然有序。

  采样点旁的仓库储备也十分给力,源源不断地输送防护、消杀物资,不浪费一分一秒。在社区的动员下,小区保安、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在台前幕后协助医生进行规范的采样。

  吕岭社区

  八旬老党员动员22名志愿者

  3月21日早上8点,80岁的丁学义从家中出来,他不是外出购物或者散步,而是径直走到小区旁的志愿服务点,领取防护服、口罩等用品,然后分发给志愿者们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出生于1945年的丁学义现在是吕岭社区新景华府小区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组织小区的党员、业主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小区已经召集了22位志愿者,他们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倾情付出,践行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丁学义说。

  有了党员的组织发动,年轻的志愿者充满了干劲。3月21日上午11点30分,丁学义上楼喝了药,又匆匆下楼,将午餐分发到志愿者手中。他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发挥余热,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吕岭社区,随处可见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夕阳红”志愿者。金彩花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健衡,今年也已经70岁了,但是他主动加入到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除固定的4小时值班外,“闲不住”的他每天都要在小区内外转一转,帮忙做好政策宣传、卡口测温等工作,用这样的方式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金尚社区

  爱心商家送来清凉四果汤

  3月20日中午,金尚中心广场核酸检测点发生的一幕,给现场志愿们带来了一丝暖意。

  当天,某饮食店的店主带来了爱心,她和孩子把两箱四果汤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她说:“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做一点四果汤给大家消消暑,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在社区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下,这个核酸检测点秩序井然,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等设置齐全,从入口登记到检测完成,过程流畅。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碗四果汤,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一名社区志愿者表示。据介绍,金尚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此次共有6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我们社区共有23个支部396名党员,社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党员投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报到点。”金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东池便当快餐店门口

  外卖人员取餐时未佩戴口罩

  3月21日中午时分,正值用餐高峰期,记者来到了中闽百汇商场吕厝店附近,看到许多外卖人员正在临街小吃店铺取餐。

  在一家名为“东池便当”的快餐店门前,记者前后共看到7名外卖人员前来取餐,其中有3名都没佩戴口罩,他们大都在店门口停留数分钟,但店员并没有提醒没戴口罩的外卖人员。

  记者现场提醒了没有戴口罩的外卖人员,有的立刻重新佩戴好了口罩,并表示下次会更加注意。而有的外卖员则像是没有听见,取餐后便径直离开。

  商品城

  进入时无人监督亮码

  3月2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位于仙岳路边上的一处商品城,发现大门处虽然各类防疫提示不少,但没有人值守查码进出人员完成亮码等防疫措施。车辆、人员进入市场没有完成相关动作,内部的商户也都没有给出相关提醒。

  在该商品城的保安岗亭处,记者询问一位保安是否需要看健康码,对方直接回复说不用。解释原因,该保安表示,平日里都要扫码测温,但今天下雨来市场的人少,就不需要了。

  此后,记者主动用手机扫描了门口处的张贴码,手机里竟然显示:“因场所负责人已删除相关信息,本张贴码已失效。”

  每天咖啡新景华府店

  仍在营业上座率不低

  3月21日晚6点多,记者在每日咖啡(新景华府店)看到,店内有不少的顾客正在消费。店里全部9张桌子,6张桌坐着客人,人员没戴口罩也没有保持距离,其堂食人数明显过半。

  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第3号通告,要求暂停密闭空间场所营业,其中就包括茶馆、咖啡馆。

  而且此前的第2号通告也要求,餐饮场所上座率需控制在50%以下,保持人员就餐间距,倡导斜位落座。无论对照哪条通告要求,该店的情况都不达标。

  “为什么还在营业,而且店里人数明显过半?”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店员表示他并不知情。

  重要提醒

  3月21日湖里区设置4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

  其中有15个采样点设置黄码通道

  请“黄码”人员按照管控要求

  及时前往进行核酸检测

  现将湖里核酸采样点位、开放时间

  及各街道社区联系方式通告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