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2021年新认定(第28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厦门长塑、力鼎光电、中创环保、红相股份等4家厦企成功入选,占全省入围企业数量的一半。

  4家厦企成功入选,占福建入围企业的一半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授予,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综合考评企业在创新人才、技术积累、创新平台、技术产出和创新效益等方面的能力。

  厦门围绕建设高素质创新名城目标,持续深化科学城建设,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瞩目成果。2021年,厦门市新材料产业首次突破千亿,实现产值1074.14亿元,增速达到17.89%。

  此次入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厦门长塑,是厦门新材料产业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厦门长塑是中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仑新材)旗下子公司,中仑新材构建了世界一流的“高性能聚酰胺材料—高功能性BOPA膜材”一体化产业链,厦门长塑是全球最大的高功能性BOPA膜材供应商,掌握了全球最齐全、最先进的BOPA膜材制备工艺,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的突破和跨越,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数量处于行业领先。

  锂电膜应用

  厦门长塑研制的锂电膜突破了该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主要用作3C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软包动力锂电池的封装材料,已实现规模化应用,产品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厦门长塑还率先实现了国内首批新型生物基可降解膜材佰恩丽®的量产和销售,并已成功应用于东航、国航等航空公司全生物降解餐具包装以及封箱胶带、生鲜包装、礼品包装等领域,助力全行业履行减碳责任。

  佰恩丽应用

  厦门长塑母公司中仑新材负责人表示,创新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厦门长塑将继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突破更多行业关键技术,推出更多高性能、高品质的绿色科技材料,为改善人类生活品质、创造美好生态环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