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图/受访者提供)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昨日开始传递,厦门三人参与。

  在天坛公园圜丘进行城市火种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来自厦门的侯斌,他曾蝉联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也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

  据悉,本次接受传递的火炬“飞扬”外形极具动感与活力,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金色线条随火炬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包容融合、向往和平的期望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侯斌:

  城市火种火炬传递第一棒 完成任务后深情亲吻火炬

  来自厦门的火炬手侯斌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现场。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侯斌,他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传递火炬起,他的心就一直在传递着圣火。为了昨天这神圣的一刻,他在酒店做足了准备工作,小到帽子手套如何戴等细节,大到活动现场的地图下载,并在地图上将路线考察了一遍。

  不过,到了火炬传递现场,还是有“意外”情况。侯斌说,现场的地面非常光滑,运动鞋踩在上面都打滑,原计划慢跑一圈的他最后选择了缓缓步行,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结束后他深情地亲吻了手上的火炬,“这件事真的特别有意义,拿着这个沉甸甸的火炬,我觉得它燃烧的是胜利的火焰。”侯斌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他也希望大家能关注和热爱冬残奥会,让更多人借此了解残疾人运动员。

  侯斌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但已定居厦门多年,对厦门的感情非常深厚,在为2022北京冬残奥会拍摄《冬奥值日生》宣传视频时,他特地建议将拍摄点改为厦门,与奋斗在体育路上的厦门小运动员们一同出镜。

  杨小平:

  第八棒火炬手 倍感兴奋与自豪

  杨小平在传递火炬。

  “我很荣幸能被推选为此次冬残奥会的火炬手!”另一位来自厦门的火炬手杨小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激动地说。杨小平此次担任天坛公园圜丘第八棒火炬手。

  杨小平是厦门市体育局高级教练,也是福建省残疾人田径队教练。2005年以来,杨小平带出的队员参与了4届残奥会,两次被福建省政府记一等功,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杨小平作为中国残奥代表团田径队教练出征东京残奥会,带领5名残疾人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夺得4金2银1铜,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杨小平说,自己前日就抵达北京,当晚兴奋得睡不着觉。昨日中午他早早前往天坛公园进行准备,到了下午,作为第八棒火炬手接过了火炬,“接到火炬的那一刻,我感觉责任很重大。”杨小平说,奥运会体现的是国家的强大和时代的风貌,能有幸参与,真的令人激动。

  谢启明:

  义务交警“独腿哥” 今天下午接棒火炬传递

  而另一位来自厦门的火炬手则是义务交警谢启明。他将于今日下午在北京世园公园参加火炬传递。2015年4月,谢启明成为厦门首批义务交警中的一员,从此他残缺的身影出现在厦门的十字街头。他当义务交警执勤的场面,多次被热心市民拍成视频传上网,获得了800多万次的点击量,成了网络红人“独腿哥”。

  “能参与传递冬残奥会火炬,心情真的是万分激动。内心充满着幸福喜悦感的同时,也让我对祖国给予我的这份幸福更加感恩!”谢启明说,他9岁失去右腿,但一直以来心中都有一个体育梦。“3年前,我在轮椅上完成了厦门全程马拉松,实现了儿时的体育梦,而这次能有幸参与传递冬残奥会火炬,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据悉,此次火炬传递共有565名火炬手,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采集的8处火种,连同3月1日凌晨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共9处火种将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