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2月26日讯 (记者陈林森)日前,市发改委印发《泉州市“十四五”人口发展专项规划》。针对泉州市人口发展变化趋势,“十四五”期间,泉州市将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和可持续的动力支撑。

  规划明确,到2025年人口总量适度增长,人口素质持续提升,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分布更趋合理,基本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展望2035年,我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口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更加协调。

  为实现既定目标,我市将从推动人口总量合理增长、促进人口系统结构优化、加快人口综合质量提升、引导人口空间合理分布、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等几个方面发力。其中包括落实生育政策,切实引导生育水平稳定在适度区间;深耕人才“港湾计划”,更大力度地精准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提高城市人口吸纳能力,提升城市人口承载能力;落实有利于性别平等的政策体系;保持制造业从业人员的主体地位;构建人民至上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水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达到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引导农业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通过一系列举措,届时我市出生缺陷有望得到有效防控,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预计将达到14.5年,人口分布与区域发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小城镇发展、产业群集聚的协调度也将达到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