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世遗叙非遗讲红色旅游,厦门 “未来导游之星”充满文化味

  12月25日,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亚太旅游人才发展中心承办,厦门各院校协办的厦门市第十五届高校“未来导游之星”大赛圆满落幕。来自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等院校的20位选手在决赛场上同台竞技,切磋技能,展示旅游院校学生风采,借助此次大赛,为厦门旅游产业疫后发展不断培养、输送后备人才。

  本次大赛以“诗意厦门,‘游’我来说”为主题,为各院校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崇尚技能、钻研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旅游院校学生学习旅游专业知识,掌握导游服务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大赛历时十五年,始终致力于挖掘、培育旅游高校的未来导游人才,成为行业与校院对接的桥梁,为厦门旅游人才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比赛有三大亮点:

  一是紧跟旅游需求变化,提升能力素养。大赛结合行业热点,将“主题定制旅游”融入赛事环节,针对消费者多元化新需求定制个性化体验,激发“未来导游之星”创新服务思维,探索文旅发展新思路;在注重专业化、知识化的同时,注重对导游员个性和自我的展示,使导游讲解更加赋予生活气息,以培养更多符合行业需求的导游高技能人才。

  二是讲好厦门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旅游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本次大赛契合文旅融合时代背景,结合当下热点设计比赛,发掘厦门世遗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领域的特色亮点,讲文化旅游鲜活故事,唱红色往事英雄之歌,用文化提升旅游品质内涵,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

  三是激发年青人创意思维,解锁别样厦门。本次大赛设计了“诗意厦门在我心”环节,参赛选手通过自选摄影图片、新媒体视频、原创诗文等创意作品,阐述、宣传厦门旅游,传递闽南文化。年青人是旅游创意宣传的重要参与者,文旅融合要借助年青人的创意和活力,以新手法、新思路,讲厦门故事、展厦门魅力,为建设“海上花园 诗意厦门”贡献别样青春力量。

  经过激烈比拼,本届大赛共决出“十佳未来导游之星”,最佳台风奖、最佳口才奖、最佳才艺奖、新锐潜力奖、最具人气奖等单项奖,以及优秀奖、团体奖、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

  当前,厦门旅游业正着力破解疫情带来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更要筑牢旅游行业人才“堡垒”,高校“未来导游之星”大赛积极输送高水平导游后备人才,为旅游产业疫后发展打基础,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