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2月25日讯 (记者 陈小芬)受西南气流影响,昨天泉州市以阴天为主,午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19℃~22℃,较前一天有小幅回升,不过千万不要被回温的假象所迷惑了。2021年“压轴”强冷空气来了!

  据气象台预报,目前,今冬最冷寒潮正横扫我国。它实力强、降温猛、影响广,有足够的实力冻哭你。据说在寒潮影响下,东北泼水成冰,京津冀冷如冰箱,连江浙沪都要感受零度的暴击。

  作为南方城市的泉州,虽然我们常戏称“在冬季里过着夏天”,但本年度最后这一波冷空气将对泉州发起“大风降温速冻”攻击,预计25日开始影响泉州市,届时降温幅度可达6℃~9℃,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8日清晨,山区大部分地区将低至5℃以下,有霜或霜冻,其他地区也在10℃以下。另外,受冷空气影响,26日至27日泉州市部分地区会出现小雨。25日-27日沿海风力持续加大,将有8~10级东北阵风。

  冬季防寒保暖大作战,人人都有小妙招。有“抱团”取暖的,有“候鸟迁徙式”取暖的,还有通过吃吃喝喝取暖的……但有些取暖误区要避开,如喝酒防寒、吃高热量的食物暖身、蒙头睡觉等。现在取暖设备很多,不少人手脚冰凉就立即用取暖设备,此举有可能造成皮肤损伤,应该先轻轻揉搓手脚,让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后,再移到取暖器旁。

  不过速冻的天气也有美好事物发生,不要羡慕“你在北方堆雪人”,接下来大伙可以开心地欢呼“我在福建看雨雾凇”。雨雾凇的“冰雪奇缘”即将在咱厝上演。据预报,27日,泉州的九仙山、石牛山有望出现雨雾凇气象景观,最佳观赏时段为当天的11时-17时。受降雨影响,预计此次气象景观以雨凇为主。27日我省北部、内陆高海拔山区气温低,较适宜观赏;中南部山区观赏性一般。28日气温回升,低温持续时间短,不利于气象景观的维持,有利观赏时段较短。

  提醒市民朋友,观赏雨雾凇期间,可能出现道路结冰,一定要关注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也要关注景区开放时间。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5日 多云,9℃~15℃

  26日 多云,8℃~11℃

  27日 小雨转多云,7℃~9℃

  28日 多云,9℃~15℃

  29日 晴转多云,12℃~19℃

  30日 晴,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