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梦想2021·人类与海洋”国际当代艺术展。市海洋局供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陈起鸿 通讯员 佘逸)今天,一年一度的海洋盛会“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拉开帷幕,众多高端论坛、专业展会、交流活动、项目合作携手而来。

  自2005年以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已成功举办十五届,成为我国沿海城市、海洋各界及国际社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11月18日-24日,本届海洋周将围绕“人海和谐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新主题,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策划开展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三大板块的系列活动,涵盖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海洋科技成果创新与产业化、海洋开发合作与交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

  考虑到境外疫情防控因素,同时为持续发挥海洋周国际影响力,本届海洋周将有16个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办。

  创新融合概念 打造“海洋+”活动

  本届海洋周不断创新融合新概念,打造多项“海洋+”活动,大大丰富了活动内涵。

  打造“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周首次引入海洋超级年,盘点2021年全球盛会中关于海洋的讨论和协商进展,并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和加快海洋行动。

  打造“海洋+碳汇”。海洋周首次举办2021蓝碳国际论坛,将“蓝碳”概念引入海洋周,10余名专家将分享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管理工作经验,与境内外代表一起探索潜在的蓝碳生态系统。

  打造“海洋+朋友圈”。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的两大区域性合作网络PNLG和PNLC,将在本届海洋周期间首次召开联合研讨会,以“推动未来十年新一代海岸带综合管理实践”为主题,分享海岸带综合管理的进展及经验,进一步提升新一代海岸带管理者的能力。

  打造“海洋+文化”。海洋周将首次举办2021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深挖海洋文化内涵,探讨中国海洋文明的发展历程。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也首次引入海洋周,30名选手将在厦门展开复赛和决赛的角逐。

  突出创新导向 赋能蓝色经济发展

  海洋周高度重视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的决策部署,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多方位的交流与对接活动。

  本届海洋周的中国水产品大会将从供应链上下游及互联网端全链条洞察行业发展新趋势,寻找行业发展新增长点。中国海洋经济(国际)论坛将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邀请国内外专家、涉海企业负责人进行主题演讲,为厦门海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思路。

  APEC蓝色经济论坛也将于本届海洋周开启新十年。以“蓝色经济发展与生态价值实现”为主题,论坛将探讨基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蓝色经济实践,推动APEC区域“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和包容增长”,并提出APEC蓝色经济示范与合作倡议。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