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新时期公安机关面临的新课题。在这条战线上,反诈民警既要果敢出击斩断诈骗黑手,又要巧妙宣传让群众拥有识骗防骗的免疫力。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就有这样一位能文能武的“反诈警花”,群众眼里,她是从实战中走出来的反诈的宣传员,总是第一时间向大家传授防骗技巧;同事眼里,她是打击办案与组织攥写材料的双料好手;朋友眼里,她更是热爱生活、爱旅游、爱音乐的“乘风破浪的小姐姐”。

  上好防骗课,种下反诈的种子

  “与狡猾的诈骗分子交锋必须得‘打防结合’。打击破案很重要,能让大家防范未然同样是关键。只有让诈骗分子既不敢骗也骗不着,我们反诈民警的工作才算到位。”刑侦大队民警张雯婧立足本职工作,化身“警花教师”的目的就是在每个人心里都种下一颗防范的种子。

  ▲反诈宣讲活动中和学生进行互动

  “当你陷入沼泽,是不停挣扎,还是冷静求救?”日前,在为在校学生讲授防骗课时,“警花教师”张雯婧的问题,引发广大师生的认真思考。

  诈骗分子在行骗过程中会使用什么手段,为什么很多人会对他们的话术深信不疑呢?课堂上, 张雯婧介绍起今年9月份的一个真实案例,本地居民赵先生加入某“企业微信群”,经不住群里成员的“忽悠”,在虚假平台办理了贷款,很快就发现所谓贷款被冻结无法提现。于是,他为了拿回因“错误操作”被冻结的款项,又稀里糊涂在“客服”的引导下,接连三次转账试图“解冻”,最后发现上当受骗,才想到要报警。

  ▲张雯婧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授课

  在同学们热烈讨论后,张雯婧总结道:心理学上把多次支付成本后,产生想要尽快弥补损失的强烈动机,导致后续决策更加冒险的模式叫做“拒绝沉没成本心理”,这是骗子利用心理学给大家精心设置的陷阱,就算很多受害人明明知道前面是坑,在沉没成本的裹挟下,也忍不住要跳进去试试看。我们在面对可疑的情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学会甄别,要懂得跳出犯罪分子给你设好的心理陷阱。

  师范类专业背景以及掌握教育心理学的优势,让张雯婧擅于从“包装技巧”上一层层拆解骗术手段,结合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她的反诈宣传课更形象、能让人印象深刻。”张雯婧每次都精心准备课件,反复推敲讲稿,让“警花教师”课堂备受喜爱。

  ▲张雯婧为美团管理人员讲解常见电诈手段

  ▲张雯婧主持警营开放日活动

  近年来,张雯婧针对不同易受骗人群特点,前往城区各中小学校以及公司、企业等场所开展反诈专题讲座,宣传覆盖各类职业和身份的人群。同时,她还结合各个不同时间节点,通过短视频等新平台开展反诈宣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能文亦能武,勇敢冲在打击一线

  打击破案中,她不仅表现出与男民警同样敢于担当、英勇作战的一面,还发挥着女生心细的优势,做细做好被骗当事人的沟通和返赃工作。

  “没事,我能坚持!”2020年1月,为侦办一起本地居民被骗案件,张雯婧和同事千里奔赴四川成都,春寒料峭加上水土不服,她一到当地就高烧39度。她一心想着要尽快抓捕犯罪分子。不顾同事的劝说,执意坚持参加外勤工作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蹲守,张雯婧和同事一道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又连续奋战15个小时开展固定证据、审讯等工作。直到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押解回岩,她才松了一口气。

  ▲张雯婧配合抓获电诈嫌疑人

  在配合打击办案的同时,张雯婧还致力于追赃挽损工作。“破案是我们身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而追赃挽损才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每当案件破获,我们都会尽力为群众减少损失。”张雯婧说道。

  在将涉案财物成功返还受害人前,必须要依法经过调取证据、异地冻结、呈报审批等一系列程序。为了尽快返赃,张雯婧时常要驱车往返多地,奔波于各大省总行,协调沟通返赃事宜。每当群众焦急的打来电话了解返赃事宜时,张雯婧总会耐心进行解答,逐一打消他们的顾虑。

  近年来,她配合侦查员赴河南、四川、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成功返还受害人被骗钱款400余万元,协助扣押涉诈资金2000余万元,为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善总结提炼,为全民反诈助力

  作为打击电诈专业队的内勤,临时性、突发性的任务时有发生,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平时喜欢旅行的她却从来没有怨言,确保反诈内勤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是张雯婧对自己的要求。

  不论是手头的业务工作,还是材料上涉及的疑难之处,她始终谦虚地学习请教。一个问题搞不懂,她就拿着材料到多方请教;一个方案需要制定,她会来来回回在脑海里琢磨许多天,不断和领导同事探讨,最终交出满意的成品,受到身边同事的一致好评。

  ▲张雯婧和同事探讨活动方案

  张雯婧结合新罗反诈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为指引,牵头制定各类方案机制,提炼出了线上线下宣传压发案机制,推动采用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管模式相结合,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防精准度,完善反诈工作新机制,破解新难题。近年来,新罗反诈工作成效多次被公安部点名表扬,并建议推广各地学习借鉴。

  “反诈路漫漫,这条路上,我还在上下求索,希望用自己的每一场反诈课堂,每一次努力办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张雯婧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