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我们缴了一年的学费,才上几节课,可别就这么玩消失,接个电话回个消息总行吧。”近日,多位厦门市民致电导报热线反映,位于同安银溪墅府门口的“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负责人“陈秉桢”近半个月联系不上了,老师们被欠薪,无法恢复上课了。

  家长:孩子只上了一节课,负责人不见了

  家住银溪墅府的纪女士,今年3月份给孩子在“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报了为期一年的英语班,128节课,学费共7000元,一次性支付。

  家长们事后交流发现,“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的收费,并不透明,每个孩子的学费都不一样。“卖课的负责人自称叫陈秉桢,自称是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上海总部派过来的,介绍说史达迪以前没有线下教育机构,只出售网络课程,2020年开始从事线下教育机构建设,他给我看了史达迪的招生视频,我在网上查到确实有这家机构,岛内也有一家,我就相信了。”家长何先生说。

  何先生是最晚报班上课的家长之一,7月下旬他给孩子在这家培训机构报了英语班,2个孩子1年一共缴费7000元。“陈秉桢动员我赶紧交费,说可以给我最便宜的价格,我才转钱的,结果孩子只上了1节课,负责人就不见了。”

  这家培训机构开在新小区银溪墅府门口,2021年1月开始招生,90%的学生都来自于银溪墅府。据“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小妍(化名)老师提供的学生汇总表统计,这家培训机构90%的学生学费缴费方式为年缴,同样128个课时的课程收费却不一样,有的收费8000元,有的收费3500元。目前,139名学生没有完成入学协议书里的课程节数,有许多课程甚至尚未开班。

  老师:公司一直赚钱,却拖欠老师工资

  8月9日,“史达迪少儿英语学院”小妍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告知家长们机构负责人陈秉桢自8月1日联系不上,老师被欠薪无法恢复工作。

  小妍老师介绍,她和同事从2日开始打电话、发微信联系陈秉桢都没联系上,后面打电话过去提示关机了,“结合他之前的怪异点,我选择了报警”。

  小妍说,同事们甚至怀疑过陈秉桢名字的真实性,只是无从核实。6月10日,小妍曾当面质疑过陈秉桢,从小妍提供的录音可以听到,小妍问陈秉桢真实姓名叫什么,能不能看一下他的身份证?陈秉桢说他的名字叫陈威,不能看身份证,不接受身家调查,给大家的权益到位就行。当小妍问:“为什么没有工资条?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联系总公司的财务?”陈秉桢回答:“公司那么多个学校,你直接联系财务不会理你的,工资条你要的话我让人事去做。”

  据小妍统计,这家培训机构共拖欠8名老师79000多元工资。小妍向导报记者表示:“我们真想不通陈秉桢为什么会玩失联?经营到现在,公司一直是赚钱的,根本不缺学员,是完全可以经营下去的。”

  公司法人:这是一场早有预谋的诈骗

  “陈秉桢收了100多万元的学费,老师工资付了不到30万元,场地费用不到20万元,为什么要跑路呢?”老师和家长们都大惑不解。家长提供的报名收费凭据显示,发票上盖章的是厦门易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注册于2020年11月,目前处于注销状态。

  导报记者联系到了该公司法人问淼淼。“今年4月份我就离职了,我不是老板,是被陈秉桢诓骗去当法人的,他到现在还拖欠了我4000多元的工资。”问淼淼说道。

  问淼淼说:“今年2月份,陈秉桢跟我说校区不能无证经营,让我帮忙做一下公司法人,只需过渡一下,3月底会有股东进来就可以替换掉。当时我有质疑过他,为什么不能用他自己的身份,陈秉桢跟我说他在上海签了协议,不能用他自己的身份注册公司。”

  “直到前几天很多家长打电话找我,我才知道陈秉桢将法人是我的公章拿出来用了。”问淼淼告诉导报记者,她离职后一直在催促陈秉桢将她的法人身份替换掉,但是陈秉桢一直在拖延时间,直到7月中旬才告诉她可以办理替换法人的事宜了,“我人在外地,想着学校还在,就没急着回厦门办理,现在回想起来,陈秉桢是早有预谋的诈骗,让我背黑锅了!”

  针对家长反映的有将学费转账到问淼淼账户的情况,问淼淼表示,去年12月她入职的岗位是招生老师,今年2月到3月她在职期间,的确有家长将学费转到她的微信和支付宝账户,“我把这些学费都转给陈秉桢了,我有转账记录可以证明,这些证明我都交给警方了”。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