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历史风貌区又换新颜啦!

  继罗浮岭景区之后,邻霄台及石天两大景区也完成保护修复,明日(26日)准备开放迎客!

  至此,该项目重点打造的七大景观节点中已有“三美”正式亮相,国庆前,西园和通德园景区也有望和市民见面!

  乌山全貌

  一处处摩崖题刻重见天日

  在这片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邻霄台区域内,处处可见工匠们的巧手雕琢。乌山的原始山岩地貌亮出了一处处“躲”在建筑下的摩崖题刻,也重见天日!

  旧涛园和黎公亭

  据了解,邻霄台地处海拔84米的乌山制高点,俗称“进香台”,也叫“清虚台”,属《乌石山志》中记载的乌山三十六奇景之一,是古时福州百姓的重阳登高之处。

  不危亭。叶义斌 摄

  不危亭是目前乌山上唯一一座石亭,这座四角石亭高约6.8米,四周宽度均为3.2米,与山顶的气象观测站为邻。顺着贯通的园路,2棵新植下的黑松映入眼帘,“簇拥”着多处摩崖题刻的“双松梦”区域,让又一奇景重现!

  摩崖题刻

  感受完古人“峭拔几千仞,独高无四邻”的宏大气魄后,在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石天景区漫步,宛若走入了一座露天书法石刻博物馆。

  王壮愍公祠

  同样作为乌山三十六奇景之一的“海阔天空”,是该景区的一员。

  “海阔”“天空”两石刻,一左一右相隔十几米,分别镌刻于邻霄台南面的两块巨大岩石上,在参天古榕之间,逾发显得古朴幽深。

  “海阔天空”观景平台

  “海阔天空”石刻

  “原本山径仅到观景平台处,这次我们打通了约300米断点,让山间小径绵延。”吴起飞说。

  打通断头路

  和以往“单进单出”的游览线路不同,市民从今日起,就可在罗浮岭、邻霄台及石天景区间自由穿行。

  罗浮岭景区

  “寿山福海”摩崖题刻

  “守旧”同时,更有“重见天日”的惊喜!

  通往邻霄台西侧通道上,一处清代“寿山福海”榜书颇为大气!

  打造一条文化寻踪“专线”

  作为重点打造的“七美”之一,乌山南麓的双骖园,是100多年前福州知名藏书家龚易图斥资修建的4处园林之一,用以藏书、雅集、结社等。

  历史记载,双骖园藏书5万多卷,为全省之冠。该园旧名荔枝园,园区内尚存7棵古荔。

  王壮愍公祠

  该园区将打造成乌山西南侧的主要入口,西侧配有地面停车场,入园即可接驳电瓶车。经由东侧的置石树阵广场,即可步入核心景区。这里,将重点保留凸显龚易图先生的“奥旷之区,是谓神谷”摩崖题刻。

  赵榜眼读书处

  依山势,还有游步道及叠景折廊的设置,通过保留与补植,把荔枝林“主题”凸显。为完善园区配套,该景点还将新添一处游客服务中心。

  浴翠亭和罗浮桥

  乌山—黎明湖人防通道

  按改造方案,气象观测站的观测功能被予以保留,对原先存放设备及办公的建筑及杂搭进行拆除。通过拆除建筑、梳理绿化、重修步道等方法,将26处摩崖题刻重现。经步道串联,打造一条文化寻踪“专线”!

  相关链接

  七大景区 唱好“乌山新曲”

  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北起道山路、西至白马河、南到东西河及乌山路(含黎明湖)、东接乌山一期,改造实施面积约9.8公顷,计划打造罗浮岭景区、石天景区、邻霄台景区、西园景区、半岭园景区、通德园景区、双骖园景区等七大景观节点,

  目前,除罗浮岭景区已建成外,石天景区、邻霄台景区也基本建成开放。通德园景区广场铺装加快进行,苍霞仙馆、致养亭等古建施工、绿化种植等景观提升也全面展开;西园景区已完成清渣,展开基础结构施工。通德园、西园两大景区计划国庆前全新亮相。

  剩余双骖园、半岭园景区正加快征迁交地工作,力争早日进场开建。

  这么好的去处!快来打卡吧!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叶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