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再次聚焦世界目光,中国世界遗产名录再添新成员: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海滨邹鲁,光明之城,她是国内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曾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并以别具一格的“Zaytun(刺桐)”之名流传于世,她就是泉州!如今再添新名片,22个遗产点带你穿越宋元,遇见世遗泉州,为泉州申遗成功点赞!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承载着宋元泉州整体关键价值特征的系列遗产组成部分包括了行政管理机构遗址、由城门、城墙、路网等构成的城市格局关键设施遗迹、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城市干道与水系、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它们所构成的整体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泉州高度整合的产-运-销一体化海外贸易体系以及支撑其运行的制度、社群、文化因素所构成的多元社会系统。

九日山祈风石刻

九日山祈风石刻是一组记载了宋代在泉州负责海外贸易管理的国家专员、地方官以及皇室成员等为海外贸易商舶举行祈风仪式的摩崖石刻,开凿于泉州城西北7公里晋江上游北岸山体崖壁上。现存涉及宋代航海祈风的石刻共计10方,最早的为1174年,最晚的为1266年。这些珍贵的石刻历史档案真实记录了宋代海洋贸易与季风密切关联的运行周期等历史信息,反映出海神信仰对贸易活动的精神促进,体现了宋代市舶制度下国家力量对海洋贸易的倡导和管控。

市舶司遗址

市舶司遗址位于泉州古城南部晋江沿岸,是宋元国家政权设置在泉州管理海洋贸易事务的行政机构。始置于1087年,初建时位于城外,13世纪因城市拓展而纳入城中。考古工作发现了宋元时期的建筑遗迹和瓷器、建筑构件等遗物。市舶司的设置标志着泉州正式成为开放的国家对外贸易口岸,对宋元泉州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以及海洋贸易各参与方的共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反映出泉州港口依托于庞大帝国的独特属性。

德济门遗址

德济门遗址是宋元泉州城的南门遗址,位于泉州古城南端的天后宫外,遥对晋江及顺济桥遗址,是进入城市南部商业区的交通要道。德济门始建于南宋1230年,在元代1352年进行了拓建,现保存有13世纪以来多次营建遗迹。德济门遗址作为城市南部商业性城区的重要地标,记录了宋元泉州城市向南部拓展的历史,体现了官方对海洋贸易和城市商业发展的行政保障。

天后宫

天后宫位于泉州古城南端,南临晋江及沿岸港口,是宋元时期起源于泉州本地的海神妈祖的祭祀建筑,也是世界范围妈祖信仰的重要传播中心。它创建于1196年,始称顺济宫,现仍保存了16世纪之前形成的前殿后寝的布局特征。天后宫见证了妈祖信仰伴随海洋贸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体现出民间信仰与国家意志相结合对海洋贸易发展的共同推动。它与泉州的商人群体密切关联,见证了海洋贸易作用下泉州南部商业性城区的发展。

真武庙

真武庙位于泉州城东部石头山麓的晋江北岸,是宋元时期祭祀真武大帝的道教庙宇,也是古法石港的重要地标。它始建于宋代,南宋泉州太守真德秀曾于13世纪初在此祭祀真武大帝,祈求航海平安。真武庙所承载的海神信仰是宋元时期商人群体从事海洋贸易的重要精神寄托。同时,作为泉州官员祭海的场所,真武庙体现了政府对海洋贸易的鼓励与推动。

南外宗正司遗址

南外宗正司遗址位于开元寺以南的古城西南部,是1130年以来迁居泉州的宋代皇族群体的管理机构。考古揭露出南宋时期的建筑基址和建筑构件,出土瓷片上发现有与南外宗正司及皇族有关的墨书。遗址所代表的宋代皇族群体是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中具有影响力的组成部分,他们不仅提升了泉州的消费能力,还积极参与海洋贸易。南外宗正司的设置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政权对泉州海洋贸易的推动,体现了强有力的官方管理保障。

泉州文庙及学宫

泉州文庙及学宫位于10世纪泉州城的东南部,是儒家祭祀场所和泉州最高等级的教育机构,由西侧的文庙和东侧的学宫两组中轴对称的建筑院落构成。它始建于976年,主体格局形成于1137年,是包括政治要人和高级知识分子在内的泉州精英群体的象征,这些社会精英在宋元海洋贸易的推动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文庙及学宫建筑群的高规制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带来的经济和文化繁荣。

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泉州古城西北部,是宋元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由中路主体建筑群、东西石塔及其它附属建筑等组成。它创寺于686年,10世纪极盛,主体格局定型于13世纪。开元寺所代表的寺院经济及高规制的建筑、多元文化遗迹反映出宋元海洋贸易带给泉州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共存特征。同时,与寺院关联的割据政权统治者、宋元官方、僧侣、地方大族等人群对宋元社会经济和海洋贸易具有重要贡献。

老君岩造像

老君岩造像位于泉州城北3公里的清源山南麓,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巨型石雕像,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开凿时间不晚于南宋。老君岩是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体现了泉州港口依托农业帝国的独特历史文脉。作为是宋元泉州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君岩也反映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多元、活跃的文化特征和港口的繁荣成就。

清净寺

清净寺是泉州最早建立的伊斯兰教寺院,是宋元时期跨越重洋来泉州营商的波斯、阿拉伯等地穆斯林商人及其族群的珍稀物证。清净寺始建于1009年,位于当时城市南墙外。这一区域是宋元泉州外国人的主要聚居区,13世纪后被纳入城内。1310年由穆斯林主导的修缮奠定了现存建筑群的主体格局。清净寺与伊斯兰教圣墓共同见证了活跃在泉州的外国族群的文化、宗教和生活传统,也见证了宋元泉州的人群汇聚、商贸往来和文化繁荣。

伊斯兰教圣墓

伊斯兰教圣墓位于泉州城东门外2公里的灵山南麓,相传是7世纪来到泉州的两位伊斯兰教圣徒的墓地。墓地由一圈半月形的回廊环抱两座石墓组成,于1322年进行了修缮。圣墓是宋元泉州伊斯兰教的重要史迹,与清净寺共同见证了穆斯林商人及其族群在泉州的活动,反映了宋元泉州多元文化的交往与融合。

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草庵位于泉州城以南15公里的华表山东麓,是宋元时期泉州城远郊的一处摩尼教(又称明教)寺院。它至晚创建于10-11世纪,初为草构,1339年改为石构,并于石室内岩壁上雕凿摩尼光佛造像。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是宋元泉州摩尼教传播的重要史迹,显现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强大的文化包容力,其蕴含的文化融合特征为宋元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间广泛的价值观交流奠定了基础。

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

磁灶窑址位于泉州城西南16公里磁灶镇,是宋元时期泉州城郊外销瓷窑址的杰出代表,其产品经晋江支流九十九溪通往泉州港口外销。金交椅山窑址始建于10世纪,兴盛于10—13世纪,目前考古发现有4处龙窑、1处作坊以及大量窑具和瓷片。它与泉州海洋贸易的发展同步,反映了泉州以外贸手工业为显著特点的产业结构,其生产体系和生产规模展现了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强大的基础产业能力和贸易输出能力。

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

德化窑位于泉州城西北约70公里的德化县,是宋元时期泉州内陆地区外销瓷窑址的杰出代表,其产品经陆路和晋江水系联运至泉州港口外销。尾林-内坂窑址和屈斗宫窑址分别创烧于宋代和元代,发现有多处龙窑、作坊遗迹以及大量窑具和瓷器。其兴起受益于宋元泉州海洋贸易的繁荣,在发展过程中创烧出独特的白瓷产品,展现了宋元泉州强大的基础产业能力和贸易输出能力,也显示出海洋贸易推动下泉州本地制瓷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位于泉州西北约70公里的戴云山区,其所在的青阳村曾是宋代官方设立的专职铁场之一,其冶铁业在11世纪时极为兴盛,产品经晋江支流西溪运往泉州港口。下草埔遗址经考古发现有冶铁遗址、古矿洞、古道等遗存。它是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珍贵见证,与泉州的陶瓷生产基地共同展现了宋元泉州强大的产业能力和贸易输出能力,同时显示出宋元泉州海洋贸易对泉州内陆腹地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洛阳桥

洛阳桥位于泉州城东北约10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建于1053-1059年,长约731米,是泉州北上福州乃至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在泉州运输网络的发展中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意义。洛阳桥是官方主导、全民合力建造大型交通设施的典范,体现了官方、僧侣等社会各界对商贸活动的推动和贡献。其建造技艺更是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造桥技术,为宋元时期泉州造桥浪潮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安平桥

安平桥位于泉州城西南30公里的晋江安海镇与南安水头镇交界的海湾上,是泉州与广阔的南部沿海地区的陆运节点,体现出海洋贸易推动下泉州水陆转运系统的发展。它建于1138-1152年,长约2255米,是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安平桥的建成是包括泉州官方、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既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又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社会带来的经济繁荣和财富积累。

顺济桥遗址

顺济桥遗址位于泉州古城南门德济门外,横跨晋江两岸,以近顺济宫(天后宫)而得名,是泉州古城与晋江南岸的陆运节点。它由南宋泉州郡守邹应龙主持建造于1211年,沿用至20世纪,现以遗址状态保存,现存长约400米。顺济桥是伴随海洋贸易发展而建设的出入古城商业区的主要通道,加强了泉州城与南部平原丘陵和码头区的陆运联系,完善了泉州水陆转运系统。它与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共同体现了海洋贸易推动下古城南部商业性城区的发展,见证了商业拓展对交通系统的促进。

江口码头

江口码头位于泉州古城东南的晋江北岸,现保存有文兴、美山两处宋元时期的码头及一处宋代古船遗址。两处码头均以条石砌筑,但形式不同。江口码头是泉州内港法石港的珍贵遗存,是城郊连接古城的水陆转运节点,它与北部的真武庙共同反映出内港码头的功能构成和使用方式。其古船遗址佐证了宋元泉州的造船技术。

石湖码头

石湖码头位于泉州城东南17公里的石湖半岛西岸,是一处利用天然礁石建造的码头,其主体由一组近岸礁石和通济栈桥组成。8世纪唐代海商林銮在此创建林銮渡,1086—1094年北宋官员傅琎加筑了通济栈桥,完善了码头功能。石湖码头是泉州外港码头的珍稀物证,实证了宋元泉州优良的建港条件。它与江口码头共同呈现了宋元泉州港的水陆转运系统。

六胜塔

六胜塔位于泉州湾中部石湖半岛北端的金钗山上,是一座仿木楼阁式石塔。它始建于1111—1118年,重建于1336—1339年。六胜塔是石湖港的重要历史遗存,是商舶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并有护佑商旅的作用。同时,六胜塔的建成是包括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

万寿塔

万寿塔位于泉州城东南方向20公里的宝盖山巅,是一座仿木楼阁式石塔,由僧人介殊建造于泉州海洋贸易鼎盛的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这里控扼泉州湾与外海交界处,在此建塔锁水口以保平安。万寿塔既是商船抵达泉州港的地标,也是镇守海口、护佑商旅的精神寄托,其望夫成石的传说承载了泉州民众对海洋贸易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