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朱黄 文 沈威/图)莲坂的标志性建筑——摩天轮,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近日被拆除吊舱。作为许多厦门人童年回忆的标志性景点,在这个夏天“退隐江湖”。

  明发摩天轮于2007年10月1日投入运营。总高度为86米,设有36个座舱,每个座舱可容纳6个人,转一圈需16分钟。14年前,它曾是福建省最大的摩天轮,也是厦门市最早的摩天轮。

  明发摩天轮不仅深受游客喜爱,也承载了很多市民的美好回忆。白天,市民、游客坐在摩天轮座舱里,可以360度鸟瞰厦门岛绝大部分城区的景观;晚上乘坐,则可以欣赏到绚丽多彩、美轮美奂的厦门夜景。

  昨天,导报记者来到明发广场,工作人员已经拆掉了摩天轮的吊舱。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从上周开始拆除摩天轮吊舱的,到昨天拆除结束。拆除原因主要是由于吊舱生锈严重,箱体的有机板大多出现破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防止台风等自然灾害天气造成箱体掉落出现安全隐患,决定对吊舱进行拆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的吊舱设计寿命是15年。“现在已临近使用寿命,有些零部件已锈蚀,因此做拆除处理。”不过,为了保留大家的回忆,摩天轮主体仍然会保留,作为景观。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乘坐过这个摩天轮,当时在明发摩天轮前照过一张相。我女朋友小时候也在摩天轮前照过相。那时候小孩子好像都有一张在摩天轮前的相片。按现在的说法叫网红打卡地。我还没带儿子坐过摩天轮,希望他也有这种浪漫回忆。”市民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