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林侃)从德化陶瓷到莆田木雕,从福州金石篆刻到南平建窑建盏……如今,透过电商平台,这些看似小众的非遗技艺也能找到同好。16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联合淘宝在上海发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淘宝上有14个非遗产业带年成交过亿,上述四个福建非遗产业带均位列其中。

  《报告》显示,如今淘宝上非遗类活跃手工艺店铺数量已超过25000家,还有近5000家非遗相关店铺加入了原创保护计划。非遗店主活跃的背后,是他们获得的认同——这一年里,淘宝非遗商品消费者规模达到亿级,85后和90后已成为这类商品的消费主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有14个非遗产业带在淘宝上年成交过亿。其中,作为日用程度最高的商品,陶瓷相关的非遗产业带规模也是最大的。德化瓷产业带、潮州陶瓷产业带、景德镇陶瓷产业带、宜兴紫砂陶产业带分别占据了成交规模前五位中的4席。而南平建窑建盏产业带则称为平台成交增长最快的产业带,领先于苏州核雕产业带和福州金石篆刻产业带。

  非遗产业在淘宝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平台对非遗商品的大力扶持。据悉,淘宝为手艺人们提供了逛逛、直播等内容渠道,并为非遗店铺的日常运营提供支持。过去一年,非遗直播场次达到了380万场,其中有85%都是商家自播。

  “除了商家工具和日常指导,每年我们也为手艺人们提供专属的曝光机会,比如淘宝造物节、非遗购物节、线下市集等等,来多维度帮助这类店铺发展,让他们能在接受商业检验后更好地传承。”淘宝手艺人业务负责人湘南表示:“对非遗传承人而言,淘宝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也是一个展示的窗口、传播的渠道。”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73%以上的非遗项目保存在传统乡村。业内人士认为,非遗技艺在电商平台上走出新的传承之路,能为更多人提供回乡就业的途径,也有机会带动当地的文化产业升级。保护乡村非遗,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乡村振兴的抓手之一。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