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游客在芒果园体验采摘。记者 洪艳艳摄

  七月的盛夏,又是一年芒果季。近来,位于厦门同安区汀溪镇西源村的大溪源生态农场,百亩台湾金煌芒果迎来了采收期。作为同安区目前已知规模最大金煌芒种植园,该农场种植有1200多株的金煌芒果树,这些多年前从台湾原种引进的树苗,历经多年培育,已有15年树龄,金煌芒的品质也越来越好。

  金煌芒挂满枝头

  日前,记者走进了农场的芒果园,一眼望去,山坡上果树茂密,硕果累累,一颗颗诱人的芒果穿着褐色“保护衣”挂满枝头。

  大溪源生态农场负责人陈海彬告诉记者,一般挂果半斤左右,就会给果子套袋,防止虫害鸟害,以提高金煌芒果品的外观和品质。脱下“保护衣”的金煌芒,通体呈淡黄色,个头比成人手掌还大,拿在手上沉甸甸的。

  “金煌芒果大核薄,单果重达1.6斤到2.5斤,口感Q甜,果肉细腻,肥美多汁,非常适合生食。”陈海彬告诉记者,当前,园内金煌芒正值采收期,今年果园对外开放采摘,连日来,已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你看,这是我刚摘下的芒果,好大一个。”游客林琳一手拿着一个大芒果,向记者展示她的采摘成果。她告诉记者,正值暑假,所以带孩子来农场采摘,孩子也觉得很有趣,摘了满满一篮子,体验了一把丰收的喜悦。

  向市民游客开放采摘

  “台湾金煌芒可以算得上是有产量、有品质的优质芒果品种之一。”陈海彬告诉记者,农场里的芒果树,是多年前台胞从台湾原种引进的,9年前,自己从这名台胞手上接下了这片果园,坚持种植至今。

  目前,该农场里的台湾金煌芒果树有1200多株,树龄均在15年左右,相当于人类的中青年阶段,正处于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因此,当前的金煌芒果的品质、产量都很不错。

  陈海彬介绍,农场里的金煌芒果树,都采用生态种植,不使用除草剂,而是采取人工除草的方式。除此之外,这些金煌芒都是树上自然成熟后采摘,不做任何化学催熟,进一步保证了果实的新鲜度与安全性。

  陈海彬告诉记者,往年农场里采收的金煌芒销售多以果商、渠道商收购为主,今年开始,芒果园也向市民游客开放采摘,希望通过现场体验采摘,更好地向大家展示果园的生态、安全及品质。

  据了解,大溪源生态农场百亩台湾金煌芒果采收期将持续到本月底,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到现场体验亲自采摘。(海西晨报记者 洪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