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百年间,海沧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老党员、老干部投身革命事业,投身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浴血奋斗、奉献建设换来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海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老干部局联合策划“听老党员讲那些年故事”的系列访谈报道,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访谈深入挖掘我区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背后的故事,留下珍贵红色记忆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位于兰州的504厂

  一个出神入化的历史坐标

  是中国铀浓缩工业“长子”

  核工业部兰州浓缩铀工厂

  1958年5月31日,邓小平亲自批准在兰州建设我国第一个铀浓缩工厂。随后数年,这个摇篮中的铀浓缩工厂,克服了苏联专家撤走后的重重困难,经过连续六年夜以继日的艰苦创业和科研攻坚,于 1964 年 1 月 14 日拿出了首批合格的高浓铀产品,为我国成功试爆的第一颗原子弹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   ——兰州日报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现年73岁的陈大英

  1968年从武汉仪表学校毕业后

  就分配到这里工作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

  作为领队的陈大英发出这声号召

  带领70多人坐上了西去的列车

  地域偏远、环境险恶、工作危险

  陈大英在祖国西北部坚持从事

  核燃料的生产制造,一待就是26年

  在这里,陈大英入了党

  结识了人生伴侣王显功

  夫妻俩共同在祖国的大西北

  抛洒青春热血,无怨无悔

  刚分配到兰州浓缩铀工厂时

  陈大英主要负责电力维护

  当时国家电力供应还不稳定

  她最怕遇到雷雨天气导致跳闸

  一旦机器停止运转了有产品沉积

  形成临界反应,那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504厂现在是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

  只要一下雨,她就第一时间往厂房跑

  谈及可能遇到的生命危险

  陈大英表示当时完全抛之脑后:

  “身为共产党员,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因为子女在厦门

  退休后,夫妻俩来厦门生活

  最终选择在海沧购房定居,是看上了这里的海湾美景,地铁、大道、公园、购物……环境宜居,生活配套完善。

  ——陈大英

  夫妻俩做好了榜样,大家庭一直都是温暖和谐。不仅如此,夫妻俩居住在彼岸小区,加入了海沧银发先锋队,是邻居们嘴里的热心人。

  在海景社区,陈大英主动走访社区各餐饮店,为老人们赢得8.5折的优惠,目前已惠及100多位老人了。

  邻居张少亭:陈大英是一位好大姐,谁家老人有困难,她都会自己买点礼品,带头过去看望,前几天还去看望85岁老党员老军人傅文然,令人非常感动。

  陈大英关心小区物业管理,是小区典型的“啄木鸟”,因为她是一个讲道理的人,说话很有磁性,大家都很乐意听她提意见。

  疫情期间,她还买大米、食用油慰问小区保安。保安说,遇上这样暖心的业主,谁都开心。

  陈大英:邻居之间走着走着就近了,大家成了朋友,相互就多了一层牵挂,这种牵挂是美丽的、幸福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也是陈大英入党50周年

  她说:

  年轻时奋斗,跟着共产党走

  现在年纪大了,还是要有朝气

  保持热情,要紧跟时代

  活到老学到老!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资料:海沧区委老干部局

  校对:暨王月

  重磅!海沧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2025年!有望超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