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东南亚国家疫情形势急剧恶化,国内多地先后出现本土病例,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近日,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提出各地要提高疫苗接种能力,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尽快实现全省全覆盖,全力构建有效人群免疫屏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根据国家、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厦门将启动12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即日起在厦门工作生活、年满18周岁以上(户籍不限)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应“应种尽种”,如尚未接种疫苗请尽快预约接种。厦门还将按照计划,有序开展12-17岁年龄组疫苗接种工作。

  有问必答

  Q1:我身体很好,有必要打新冠疫苗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Q2:现在打的是什么新冠疫苗?要打几针?

  目前我市使用疫苗主要为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两家疫苗企业生产。

  疫苗需接种2剂次;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应尽早完成。对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Q3:打疫苗安全吗?

  很安全。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监测,我国新冠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

  Q4:听说有些人因禁忌证不能打疫苗,主要是哪些禁忌证?

  (1)孕妇;

  (2)严重慢性疾病患者;

  (3)急性疾病患者;

  (4)对疫苗过敏者。

  Q5:我要打疫苗,怎么约?

  市民要预约疫苗接种,可采用以下方式:

  1、“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新冠疫苗]

  2、“i厦门”微信公众号:[i服务]—[疫情防控]—[新冠疫苗预约]

  3、根据各区指挥部安排,由社区(村居)统一组织前往指定地点接种。

  温馨提示:前期已接种第一剂满21天的人员,也请尽快预约接种第二剂,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Q6:打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要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