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汽车排放超标 上路需过两关

  尾气治理有了定点“医院”

  泉州网6月27日讯 (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林真真)记者从泉州市道路运输中心了解到,泉州市开始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简称I/M制度)。也就是说,汽车尾气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要过两关,第一关是到有资质的维修厂维修治理,第二关是凭证到机动车排放机构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

  据介绍,I/M制度的“I”站指的是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M”站指的具有资质的机动车治理维修企业,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维修厂。即日起,如果你的汽车尾气排放检验不合格,那就要先到“M”站维修,获得《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再到原“I”站申请复检,检查合格了方可上路。

  “I/M制度会更严格,能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污染治理,防止车辆超标排放对大气环境产生的污染,实现机动车检测、维修治理、复检等环节闭环管理。”市道路运输中心车管科蔡炳炎科长说,I/M制度适用于国内所有已取得号牌在用的汽油车、柴油车及燃气车等。

  哪些维修企业可以申请设立M站开展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业务?蔡炳炎介绍,取得汽车维修经营备案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和从事发动机维修的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可向属地县区级道路运输部门申请作为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M站),开展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业务。

  目前,泉州市已有40家机动车维修企业作为汽车排放性能维护(维修)站(M站),覆盖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的县市区,今后还将实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