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清明节,厦门将建“无烟陵园”,严禁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

  昨日,厦门市殡葬事务中心、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厦门市殡葬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

  严禁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时节,人们追思怀远,感怀先人。

  传统祭祀方式,大量焚烧冥币、纸钱,不但造成金钱的浪费,而且污染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按照民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厦门首次严禁在园区内焚烧纸钱、冥币等丧葬祭祀用品,共建“无烟陵园”。祭祀纸钱可自行带走或放在园区纸钱存放处,由工作人员集中代为处理。

  相关部门倡导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进行网络祭扫,也可通过鲜花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

  园区将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

  根据通告,今年的清明祭扫,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集中开放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11日8:00—17:00。

  为落实错峰祭扫要求,园区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即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1、3、5、7、9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为2、4、6、8、0的在偶数日祭扫。

  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尽量减少祭扫随行人员数量,缩短留园时间。祭扫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距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 扫描张贴码并出示八闽健康码或携带身份证登记入园。

  为保障祭扫群众人身安全,除祭扫活动保障工作专用车辆外,社会车辆禁止驶入薛岭山陵园。祭扫人员统一从薛岭山陵园正大门出入。

  薛岭山陵园坟墓将全面清查

  根据通告,前来骨灰室祭扫人员必须携带《安放证》,方可领取骨灰祭祀;若《安放证》遗失的,须提前到薛岭山陵园办理补证手续并登报遗失声明。若需办理骨灰领取的,领取人必须携带《安放证》及身份证原件;若需办理骨灰寄存的必须携带寄存人本人身份证。

  若寄存费、管理费已到期的,应携带《安放证》或《安葬证》到业务大厅续缴费用。

  市殡仪服务中心将对薛岭山陵园内的坟墓进行全面清查,发现未办理托管手续的,一律按无主坟墓处理,不再另行通知。

  为保障正常的管理秩序,凡需在园区里办理维修旧墓、墓草种植、绿化养护等相关业务的,请务必提前携带《安葬证》与墓园联系。未经批准违规开展上述业务的,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福建省公墓管理规定依法追究处理。

  严禁任何人员在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区域内强行借帮忙打扫卫生和除草之名索取财物。

  相关链接

  上半年集体海葬拟定于5月28日

  今年上半年骨灰撒海活动拟定于5月28日举行(时间若有变化另行通知),到达限定数量的,将依序参加下一次骨灰撒海活动。

  厦门薛岭山陵园业务大厅常年受理骨灰撒海业务,具体事项可关注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网站(www.2044444.com)或“厦门白事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号:xmbyfw)。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