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暖洋洋。图为湖滨南路紫荆花盛开。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中分春一半。”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气温回暖明显,午后局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超过30℃。不过,从昨天夜里开始,冷空气袭入厦门,今起三天气温“跳水”,今天可能有阵雨,市民可要做好防寒防雨准备。

  偏南暖湿气流大量涌入,加上天气静稳,风力小,从前天夜里开始到昨日上午,我市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天气。昨日10时以后云开日出,能见度逐步提高,气温也迅速上升。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达到26.9℃,比前一天上升了1.9℃。全市气温最高的站点位于集美灌口镇塔斯曼生物基地,最高气温达到了30.6℃。全天相对湿度在57%至97%之间,体感比较闷热。

  备受关注的强冷空气从昨日下午起进入福建,我省自北而南气温明显下降,福建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警报。昨日夜里,冷空气抵达我市,盘踞鹭岛的暖湿气流遭遇冷空气打击,气温开始下挫。

  今天天气转阴,最低气温为15℃,最高气温降至22℃,夜晨有轻雾,局部会出现阵雨。冷空气的最佳搭档——大风也同步赶到,崇武到东山沿海海面的阵风最大可达9-10级。

  明天冷空气持续发力,气温继续回落,最低气温将降至13℃,白天最高气温将大幅降至19℃。后天冷空气影响继续,夜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1℃,最高气温也将只有21℃。

  从下周三开始,冷空气减弱,气温开始回升,天气转晴,白天最高气温可飙至24℃至25℃。气象专家提醒,接下来几天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起伏很大,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缠身。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夜晨有轻雾

  15℃~22℃

  明天

  多云

  13℃~19℃

  后天

  多云

  11℃~21℃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转阴  11℃-14℃

  宁德 小雨  11℃-13℃

  莆田 小雨转多云  12℃-16℃

  泉州 阴转多云  13℃-19℃

  漳州 小雨  13℃-23℃

  龙岩 小雨  11℃-22℃

  三明 小雨转多云 10℃-17℃

  南平 小雨转多云 10℃-16℃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 高潮时:04时51分和 16时37分

  ■ 低潮时:10时44分 和 23时19分 

  ■ 表层水温:18.0 ℃至20.5 ℃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1.3  米至 2.3 米 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