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12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近日,云霄县法院女子巡回法庭在城郊法庭揭牌成立,这是一个由该法院女法官组成的、专门审理辖区内涉婚姻家庭、继承等案件的队伍,将依法为权益受侵害的妇女群体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这也是漳州市首个女子巡回法庭。

  现如今,在云霄县法院,涉及妇女群体权益纠纷等案件多数由女子巡回法庭接手,这是因为女子巡回法庭有专门的“审理”方式。那么,她们是如何“审理”的呢?这是前阶段办结的一起赡养纠纷,“对簿公堂”的症结在于四个子女不理解母亲改嫁,担心给予70岁母亲的赡养费被对方占有,没想却遭到母亲的起诉。法官吴素芬负责了这起案件,她说,按常规流程直接判决看起来“干净利落”,但母亲和子女们的心结并不会因判决打开,反而影响了判决结果的执行。于是,女子巡回法庭决定调解。

  “赡养是义务,我们也是只处理赡养她一个人的标准,没有说你要赡养他们全家的标准给她,我们给他解释、做工作,说你赡养,主要是赡养你母亲,她愿意让自己苦一点来分担,那是她自己做出的处分权。”云霄县法院女子巡回法庭的负责人吴素芬说道。

  法律条文是冰冷的,需要用法之人给予温度,才能融法于生活。吴素芬说,作为基层法官,她们接触的涉及妇女权益、婚姻家庭纠纷等案件多数来自农村,很多难以启齿或者根深蒂固,这就需要刚柔并济地“走心”调解,而这调解需要法理,也要情理。

  “我们平常在家庭照顾子女、老人,(有经验),我们有亲身的体会,可能会比较(细腻),有些案件会比较感同身受,会说一些我们自己的体会给他们听,可能他们也比较会听得进去。”吴素芬说。

  女子巡回法庭成立不到1个月,像这样成功调解的案件就已有10多例。“女子巡回法庭”前身为“女法官工作室”,专门审理云霄法院辖区内涉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和婚姻自主权纠纷等案件。审理中,女子巡回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并发挥女子法官柔情司法、刚柔并济的优势,依托云霄县多元解纷平台及云霄县法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形成专业化、人性化、全方位的综合协调解纷模式。

  “我们就是觉得说这种(家庭纠纷)会影响比较大,就是说在村里面会造成比较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们会先做一些基础工作,就算调不了,以后判了,他们也比较不会有矛盾,就是我们给他做了思想工作,他都会理解,会比较主动去履行。”吴素芬说道。

  同时,女子巡回法庭还将延伸司法关怀,加强与民政、妇联、共青团、社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设立“法大姐·妇女微家”,并聘请6名家事调查员,为保障婚姻自由、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来源:漳州新闻网 刘小婷 吴昊 方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