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研讨会。(主办方 供图)

  环创科技的移动破碎车在作业。(环创科技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雷飏)枯枝、落叶等园林垃圾该如何实现资源化处理?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厦门·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此次会议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分类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城乡矿山”产学研联盟协办。

  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对未来城市垃圾处理精细化、规模化的发展意义重大。”住建部专家委环卫专委会专家、高级经济师赵海涛指出,将园林垃圾纳入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有助于推动环境更美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指出,不主张将园林垃圾并入生活垃圾,因为这容易增加处理的负担。“枯枝落叶等园林垃圾体积大、密度低,运输成本高。”

  “我们提倡对园林垃圾精准施策、就地处理。”陈勇描述了这么一幅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画面,“将园林垃圾现场回收、破碎处理后,进行厌氧发酵,制成肥料,再回到土壤中,形成良性循环,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节约了化肥的开支。”

  打造园林废弃物资源化

  全链条管理模式

  专家们普遍认为,技术创新是实现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根本路径。而在园林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技术探索上,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环创科技已有不少实践。

  据环创科技介绍,该公司打造了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全链条管理模式:先由移动破碎车的机械臂抓取、收集园林垃圾,就地化破碎后,通过压缩式直运的方式,将垃圾运往资源化集中处置中心,随后统一进行破碎、发酵,制成有机肥料。

  同时,环创科技还建立了园林废弃物信息管理系统,将破碎、直运、处置环节搬上“云端”,全程监管。记者了解到,环创科技的资源化集中处置中心已在厦门同安落地,移动式破碎车等也陆续在厦投放。此外,环创科技与厦大能源学院林鹿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园林垃圾生产低聚木糖等高值化产品的研究。

  “从今天会议我们了解到,园林垃圾从破碎到制废,到燃料、碳化,都有一整套成熟的技术路线,这对园林垃圾如何处置提供了很好的参照。”赵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