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福厦高铁主线和一旁的同安制梁场

  ▲同安制梁场内,工人正在作业

  ▲同安制梁场

  ▲运梁车

  台海网1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崔晓旭曾宇姗/文常海军/图通讯员李媛媛)脚下,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福厦高铁,加速建设;“隔壁”,是时速200公里的福厦铁路,穿城而过;“比邻而居”的福厦高铁,速度更快,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厦门到福州跑进1个小时。

  目前,福厦高铁正在全速推进建设,中铁四局福厦高铁8标1069孔箱梁已架梁464孔,约占总数的43.4%,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架梁。而为高铁列车提供整备和存放等服务的厦门北第二动车所也在加紧施工,2022年它将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入使用。“你为我留厦我为你送暖”,爱心年味包送给福厦高铁建设者,正是因为你们留厦,福厦高铁才能在春节期间全速推进建设。

  1福厦高铁8标

  架起福厦高铁最长桥梁

  福厦高铁共有桥梁86座、隧道32座,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福厦高铁8标由中铁四局承建,位于厦门市境内,正线全长29.296公里,北起西溪特大桥,南至集美特大桥,跨越集美、同安、翔安三区,占厦门段工程的3/4。

  中铁四局集团福厦高铁8标项目部介绍,该标段包括桥梁7座,其中西溪特大桥全长24.681公里,将架起700多个桥墩,为整条福厦高铁最长的桥梁;隧道2座,正线福社隧道总长860米,新刘塘三号隧道1838米,将通往将新建的厦门第二动车所;路基总长5.2公里;框架桥及涵洞25座;预制CRTSⅠ型双块式轨枕33.4万根。“2020年基本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完成所有线下施工任务,开始进行无砟轨道铺设,为2022年福厦全线连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中铁四局福厦8标工会主席郭闽湘说。

  2制梁架梁按下加速键,每天架2.5孔梁

  福厦高铁8标同安制梁场位于同安区洪塘镇大乡村,负责7、8、9标共1069孔箱梁的预制、架设任务。去年7月,这里再上一条制梁生产线,产能成倍提高,满足架梁进度需要。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在同安制梁场看到,运梁车运送完箱梁后返回梁场。“一孔梁约900吨重,一趟运送一孔,最远的要开26公里远。”中铁四局同安制梁场场长孙占强介绍,目前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箱梁预制、安装加紧推进,“本周起开始两头同时架梁,目前按照设计的每天架2.5孔梁的进度在赶工期,现已完成泉州方向152孔梁架设、漳州方向312孔梁架设”。

  截至目前,1069孔箱梁已架梁464孔,约占总数的43.4%,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架梁。“架梁线路是整个施组的核心,关系到全线总工期目标能否实现。”郭闽湘说,这个春节,福厦高铁8标共有超过500名工人留厦奋战在一线。

  3无砟轨道

  计划今年6月开始施工

  2020年,福厦高铁8标取得了重大工程节点的胜利:9月24日,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68-69#墩跨杭深高铁连续梁成功转体;12月,厦门段唯一主线隧道福社隧道暗洞实现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厦门段正线隧道全部贯通。“福社隧道是架梁机的必经之路,福社隧道的贯通为今年往漳州方向架梁提供通道,也为后续无砟轨道的全面施工奠定基础。”中铁四局福厦8标同安制梁场项目书记卢林清说。

  根据工期计划,今年6月将开始无砟轨道施工,从梁场往泉州方向。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无砟轨道工程是保证高铁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因素。“无砟轨道与有砟轨道相比,避免了道砟飞溅,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维修工作少,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卢林清说。

  4高铁“4S店”

  明年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

  福厦高铁正在全速推进建设,而为高铁列车提供整备和存放等服务的厦门北第二动车所也在加紧施工。

  厦门北第二动车所位于既有的厦门北动车所北侧,距建设中的厦门高铁站约5公里,设计功能与厦门北动车所类似,但服务功能更强,主要服务高铁列车。这个高铁动车所设有检修线8条、存车线40条、临修及不落轮镟线2条、牵出线1条,近期将建设存放线20条、预留20条。建成后它将为高铁列车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高铁列车“4S店”。

  同安区新民镇禾山村的建设工地,是动车所的存车线所在地,将建设40条存车线,也是最大的一块用地,需要进行41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挖填,目前土方填筑已基本完成。连接存车库和整备检修库两大重点区域的跨324国道框架桥以及公路下穿框架涵是另两个控制性工程,正在进行。“截至目前,高铁动车所已完成站前工程的81.7%,到今年5月主体工程要全部完成,11月完成整个附属工程,之后移交进行站后施工。”中铁四局福厦高铁8标动车所分部项目负责人牛录菊说,“今年12月将进行站后工程建设,2022年它将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入使用,以后高铁列车就在这里面存放、检修、维护和保养。”

  名片

  福厦高铁

  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也是福建省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福厦高铁全线设有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等站点,共设车站7座。福厦高铁厦门境内线路穿越翔安、同安、集美和海沧四个区,主线长约48公里。

  福厦高铁这条连接厦门与福州两大城市并延伸到漳州的高速铁路,2017年9月3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福州至厦门时空距离将从现在的近两小时缩短至一小时以内,构建起福厦两地“一小时生活圈”,并串起厦门、福州、泉州省内三大中心城市,解除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高铁“瓶颈”制约,对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