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26日讯 据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三明市首条航道工程——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又有新消息了!

  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第一标段)自2020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紧盯目标任务,紧抓冬季枯水期施工有利时节,累计完成投资7100万元,占投资计划1.38亿元的51.4%,实现投资过半的目标。已完成清淤5000m³,机械破碎礁石约5.3万m³,船闸技改工程电气拆除约60%,完成启闭机、闸门配件、电气化设备等采购。

  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总长44.75km,新建500吨级船舶锚地1个、待航停泊区3处,技术改造官蟹、高砂4座船闸,计划年内建成通航。

  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位于闽江沙溪流域中下游,起于闽江沙溪口,终于沙县明光桥。

  这一工程完工后,将助推恢复闽江口—南平—三明航道正常航行,重现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相关阅读

  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段项目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开工建设的水运航道工程,是闽江干流高等级航道为骨架的江海联运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三明市内河水运发展质量、促进沿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三明市航道运输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项目分2期建设,预算总投资约2.8448亿元,航道长76.21公里,满足500吨级船型(闽江干货-Ⅱ型)通过,工程建设内容包括航道清礁、疏浚,技术改造班竹、沙县城关、高砂、官蟹等4座船闸,新建500吨级船舶锚地2处、待航停泊区6处,建设CCTV监控系统,施工工期18个月。

  未来可期:500吨级船舶直接从福州马尾港航行至南平延福门码头,待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500吨级(吃水不超过1.6米)船型可直接经富屯溪航行至三明。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三明市交发集团、福建交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