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再创佳绩

  立项总数并列全国第一

  12月1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厦门大学2个项目获得立项。至此,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完毕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8个批次项目的立项结果。厦门大学共获立项80项(不含单列学科),立项总数与北京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一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各批次项目立项情况也都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各类项目立项具体情况及在全国高校的排名情况详见下表。

  近年来,厦门大学出台并落实《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系列文件,通过摸清家底、锚定方向、创新举措、精准服务,以全新的思路和工作方法推动科研发展提质增效,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高端学术平台、营造浓郁研究氛围、塑造科研文化、推动学科水平上台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学校人文社科整体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老牌文科强校再度焕发崭新的学术生命力以及学术文化力。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厦门大学人文社科科学研究工作积极服务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全局,聚焦和回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站高谋远、准确定位、找准路径,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一是紧紧围绕学科建设的中心位置,通过深耕传统优势学科,融合发展特色学科,积极布局新兴学科,努力传承冷门学科等,使学科体系与学术体系建设互为促进,发展正向效应充分彰显;二是建立校院联动机制,上下一心共谋项目、共担责任、共促进步、共享成绩,逐步打造科研发展共同体;三是摸清家底精准施策,改革和创新科研组织模式,通过精心培育、精准组织、精细管理、精密服务,鼓励专家学者老中青各展所长,传帮带相得益彰,争取不同类别科研项目;四是完善制度保障,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构建整合型制度体系,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拼搏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

  随着学校科研实力的增强,科研经费保持着良好态势,2020年,我校文科科研到账经费达到1.60亿元,继续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百年华诞在即,厦门大学文科发展迎来了新起点。学校将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深入思考并统筹好科学研究领域项目、平台、学科和人才四者之间的辩证发展关系,为建设中国特色、厦大风格、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而努力奋进。(厦门大学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