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河口湿地水鸟群。

  目前前往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可观赏100多种鸟类。

  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福州晚报讯 芦花摇曳,又到候鸟南归季节。根据统计,目前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已有小天鹅521只,鸿雁150只,黑脸琵鹭137只,白额雁68只,赤颈鸭、斑嘴鸭、针尾鸭、黑腹滨鹬、环颈鸻、三趾滨鹬数量高达数千只,非常适宜前往观赏。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长乐区东北部潭头镇、梅花镇闽江入海口南侧,是福州地区保留下来的最大的原生态河口湿地,生态环境良好。保护区已发现鸟类266种,其中水鸟152种,每年迁飞停歇的水鸟超5万只。它是全球濒危物种聚集地,唯一一个可同时观赏到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

  对于市民来说,眼下正是最好的观鸟季。福建师范大学课题组近日统计的数据显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现有鸟类104种,以水鸟为主,数量约23500只。其中,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黑脸琵鹭、红头潜鸭、大杓鹬、大滨鹬、遗鸥、黑翅鸢、鸿雁等16种,针尾鸭、黑脸琵鹭、三趾滨鹬的数量达到全球数量1%标准,还发现1只勺嘴鹬。

  最佳观鸟位置是哪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牛山马山和保育区是林鸟密集区域,包括褐翅鸦鹃、红隼、黑翅鸢、白胸翡翠、戴胜、斑鸠、伯劳等;卧龙滩涂栈道上可欣赏鸿雁、小天鹅及其他雁鸭类水鸟游水嬉戏、翱翔长空;退养还湿区冬季水鸟种类超过40种,是白额雁、短嘴豆雁、黑脸琵鹭、白琵鹭、针尾鸭、斑嘴鸭、凤头麦鸡等聚集区,运气好的话还能偶遇长嘴鹬、半蹼鹬、红颈瓣蹼鹬、东方白鹳等罕见鸟类。

  工作人员提醒,要文明观鸟,不穿鲜艳衣服,与鸟保持适当距离,不大声喧哗,避免打扰鸟类正常栖息觅食。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