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昌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文/摄

  23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福州铜盘军休所,为92岁的王在昌发放“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根据上级部署,近日,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陆续为其负责统计和服务保障的230名志愿军老战士颁发纪念章,王在昌是其中之一。

  枪林弹雨中 耳朵被炸聋

  王在昌1928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诸城,1947年9月入伍,曾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江西剿匪战及抗美援朝战争等,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解放勋章一枚、胜利功勋荣誉章一枚。

  虽然已92岁高龄,但每每回忆起抗美援朝的经历,王在昌都感慨万千。

  1951年,王在昌所属的47军140师入朝参战。当时的朝鲜战场上空,敌人的飞机一天到晚飞来飞去侦查,不断对地面进行轰炸。王在昌和战友每天都在枪林弹雨中度过。

  1951年冬天,418团阵地阻击战在布满板栗树的山头打响。前线伤亡很大,伤员运不下来,王在昌被指派到担架营工作。冒着炮火上山时,一发炮弹直接打到王在昌这个班,好几个战友当场牺牲,王在昌被震倒在地。他起来后感觉没有受伤,但左耳疼得厉害,什么都听不清楚。他没时间多想,爬起来就往前冲,钻进连队的地堡。

  直到1972年,他到福州警备区任职,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才知道耳朵被炮弹震聋了,医院给他出具了因战致残八级证明。

  火线组织喊话 敌人前来投降

  1951年圣诞节,师里决定在马良山419团的前沿阵地,部署一个给美军送圣诞礼品和传单的任务,这个任务交给了王在昌。当时,王在昌组织的侦察队摸黑进至敌人阵地,把传单和礼品放入。

  后来志愿军决定对敌喊话宣传,发放了一个手摇发电马达和两个高音喇叭。第一次使用广播器材喊话是1952年,王在昌找到当地政府,选派了两名朝鲜女青年喊话。

  喊话持续了3天,前两天都没有反应。第三天,天快黑时,两个人从对面山上下来,跳进我方战壕后躺在地上,不停喊着“投降、投降”。原来两人是迫不得已当兵的,听到我方喊话,也看过我方传单,知道我方优待俘虏,到了这边早晚可以回家团聚。

  战场上喊话成功,在当时前线引起了巨大轰动。为表彰王在昌在瓦解敌军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140师党委给他记三等功一次,并授予一枚朝鲜军功章。

  1972年,王在昌南下到福州警备区任职,1987年1月离休,离休前任原福州军区政治部联系部正团职副科长。离休后,他被安置到铜盘军休所。

  如今,王在昌在铜盘军休所安享晚年。每当回忆起往事,他丝毫不觉得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好像与他钓鱼打牌一样平常,只是每当想到牺牲的战友时,泪水就会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