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防分队指战员进林区、步道开展携装巡护。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国庆中秋假期,森林消防“国家队”——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的23名队员深入山海健康步道、仙岳公园、狐尾山公园、市园林植物园备勤值守,承担森林灭火救援工作及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节后,他们还将到海沧、翔安等地的重要景区、林区驻防。

  虽然天气已经凉快了一些,但消防员身着厚重作战服并不舒服。备勤时,有小朋友送给他们饮用水,但他们没有喝。备勤期间不能喝水是铁一般的纪律,因为喝水会需要上洗手间,而备勤时作战服是不能脱的。只有轮班用餐时,消防员才能大口喝水,暂时脱下满是汗水的作战服。

  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中队长任孟帅说,考虑到“双节”人流量大,驻防分队指战员分成若干小组进入林区、步道开展携装巡护,利用宣传车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视频。每个小组的指战员肩负二三十斤重的风力灭火机,或是携带电动水枪、高压细水雾、点火器等专业森林灭火装备巡逻。

  风力灭火机可以扑打中低强度地表火,点火器可借顺风之势“以火攻火”,油锯用于灭火时开设隔离带,便携式高压水泵在班组协同作业下能够供水一公里远……消防员还在仙岳公园文化广场讲解、展示常见灭火工具,带市民、游客体验互动。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市民、游客,消防员也会热情帮一把。10月4日下午三点多,在仙岳公园土地庙附近备勤的指战员注意到,一位双手提满东西的女士带着三个孩子往山上爬,一个稍微大点的孩子跑在前面,小一点的孩子帮忙提东西,最小的孩子跟着妈妈,喊着“走不动了”。指战员见状,主动上前帮忙,背起最小的孩子往山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