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招考

  今天是周六,

  没有忘记要上课吧?

  今天再来说说校服。

  家长们从未间断过抱怨校服质量,

  那么,

  厦门校服质量符合标准吗?

  9月3日-4日,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新学期中小学生校服(运动服)和作业簿籍进行质量抽检工作。

  这次抽检的都是运动服,没有制服。

  抽检的检验结果出来了!

  先来看校服

  抽检校服:合格

  近日,

  市产品之间监督检验院出具检验报告:

  抽检的10批运动服全部合格。

  校服怎么抽检?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特别指出,为保证抽检样品的代表性和可靠性,此次抽查过程未提前打招呼,直奔生产厂商的门市店,从售卖存货中随机抽取检测样品,进行全覆盖的安全检测。

  目前,厦门有10家生产运动服的生产厂商,根据中标区域不同,10家生产厂商分别在岛内外设置了10个专卖店。当天,市场监管局到10家生产厂商的门市店,每家店随机抽取1批校服,覆盖小学夏装、小学秋装、中学夏装、中学秋装等款式,共10批。每款校服各4件,备样各4件。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表示,开学前,中心就已要求校服生产企业将新学期售卖的校服送权威机构检测,检测报告送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备案,检测合格才能售卖。因此,此次再次抽检是双保险。

  怎么检验?

  据介绍,抽样后的校服送到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

  本次抽查结合“招投标技术参数”进行全项目检验,包括纤维含量、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26大项,比去年多了两项,即绳带和残留金属针。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表示,对质量不合格的供应商,除了提请有关部门按照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外,还将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情节严重的将在接受有关部门处理后直接解除供货资格。

  检验结果

  从日前公布的抽检检验结果看,检验的各项指标都合格。当然,这些是建立在随机抽检的衣服基础上。

  那么,具体指标是啥?

  从公布的监测报告看,检测指标都是家长关心的,譬如说,家长们抱怨含棉量,检测指标有一项是纤维含量检测,按照要求,夏装短袖校服棉含量要60±5,聚酯纤维40±5。题外话,经常有家长说,为什么面料不是100%棉?据介绍,厦门市2019年开始新一轮招标,这轮的面料征求了家长代表意见。

  当然,不同款式校服成分要求不同,详见下表。

  从抽检结果看,

  面料中的含棉量都合格。

  ↓↓↓

  起球也是检测指标,从检验结果看,也是合格,还有顶破强力,断裂强力等。

  很多人关心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均为“未检出”。

  其它的指标还有:耐汗渍色牢度级,耐水色牢度级,耐干摩擦色牢度级,耐湿摩擦色牢度等。

  我们为您提供其中一份检测报告,让大家看看检测了什么。

  抽检还会继续

  市教育主管部门表示,今后还将继续组织各区加强合同期间的质量管控,定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随机抽检,杜绝不合格校服进入校园。

  尽管抽检合格,但是,

  肯定会有人抱怨:

  明明我的校服就不行!

  那么,我们再次为您提供

  投诉电话,以及门市地址

  ↓↓↓

  作业本呢?

  此次也同时对作业簿的质量,包括封面定量、内芯定量、白度、破页、脏迹、页数、漏印、断线、偏斜、印划线、规格尺寸等进行全面检测。

  抽检的结果也都是:

  合格!

  据介绍,目前我市中小学的作业本来自四家厂商。

  从检测报告看,作业本抽检指标有17项,我们提供其中一份给大家,看看都检测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