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办证时间缩短为7个工作日,办理前先网上预约

  泉州网10月10日讯 (记者傅恒 通讯员李肇兴)今日起,港澳居民可直接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即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

  过去,港澳居民在内地期间证件过期、遗失或损毁后,需先向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再专程返回港澳地区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推出新政后,在保持申请条件不变、申办手续不变、审批要求不变的基础上,港澳居民证件过期换发、遗失损毁补发均可就近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无需返回港澳地区办理。申请人现场申请、提交材料、缴纳办证费用、自愿选择证件邮寄服务,可一次性完成所有申办手续,实现办证“只跑一次”。同时,办证时间大幅缩短为7个工作日,有紧急需求的则可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即时受理审批、加急制证服务,实现“急证即办”。此外,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推出在线服务,港澳居民可通过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查询最近的受理地点、预约办证时间,有效减少现场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实人实名认证后还可在线查询办证进度。对于未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但因紧急情况需要来往内地的,可以申请办理一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在港澳地区的可通过港澳中旅申请;已抵达口岸的可向口岸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在内地的可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

  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醒市民,港澳居民可直接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在泉港澳同胞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前往就近的出入境管理窗口办理,不要在短期内扎堆办理,在办理前,应该先在网上预约办证时间,减少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