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吕某看到街边贴着可代办驾驶证的小广告,自觉读书少无法顺利通过驾考,便决定掏钱购买。然而,他万万没想到,办证人竟然将其伪装成一名军人去办证,结果很快被交警部门查获。

  近日,吕某因涉嫌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罪被翔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最终被法院一审判处拘役四个月。

  吕某文化程度不高,感觉自己无法通过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偶然在路边看到代办驾驶证的广告后,他便联系上对方,约定以8000元的价格“办证”。随后,吕某将自己的身份信息、证件照片还有体检单提供给对方,并提前付了现金4000元。

  几天后,对方将一个档案袋给吕某,又将其载到翔安交警大队门口,让他到窗口取号,说“你拿着这袋过去窗口换证,换完就走”。

  吕某没有多想,前往窗口告诉工作人员要“换证”。工作人员打开档案袋查看里面的材料,吕某瞥见材料中是一本自己身穿军装的证件和部队驾驶证,才明白对方是通过伪造军人的身份来办理驾驶证。

  吕某十分慌张,但看到工作人员并未发现蹊跷,他还是在确认材料时签下了名字,并拿到了驾驶证。喜出望外的他一出大门,便将剩下的4000元支付给对方。

  不过,吕某的喜悦并未持续太久。翔安交警大队在复核材料时,发现吕某提供的材料存在造假的可能,进一步核实发现,吕某所持证件为假证件。

  在交警大队的督促下,吕某主动到案。到案后,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翔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吕某为换取机动车驾驶证,向他人购买武装部队公文一件、证件两本,此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五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罪对吕某提起公诉。

  直到被起诉,吕某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犯罪,但是读书少不能成为走歪门邪道的理由,法律意识淡薄也不能成为触犯法律的借口,最终,吕某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