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刘瑞芳 庄丽容)被拉入陌生微信群,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就看到“花10块钱就可以参与解冻亿万民族资产”“只要10块钱就可以分一套房子”的宣传铺天盖地袭来。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事实证明这是诈骗团伙精心设置的陷阱。近日,漳州市南靖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一伙以解冻民族资产为幌子,骗取他人财物的犯罪团伙骨干成员黄某等5人提起公诉。

  2018年4月份的一天,南靖县的雷某看到手机微信中有一昵称为“青龙国际基金会”的微信群拉其加入,加入后看到群主林某在里面宣传“马伯平12+2”“邓博龙”“马伯平基金8+2”等项目,还鼓吹这些都是国家项目,只要投资14元,过段时间就可以获得百万元的回报。雷某想,即使亏了也就十几块钱,于是就识别微信群中黄某提供的收款二维码转了14元给黄某。群主林某看到雷某上当后,就鼓动雷某继续投资其他项目。于是,从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雷某陆续转账1600多元给黄某,但始终未见林某所宣传的回报,才察觉到这是个骗局。

  因参与此类民族资产投资项目被诈骗的南靖人还有严某、谢某等人。

  据悉,该犯罪团伙通过建立微信群,组建军、师、团、群的组织架构,招募人员担任各级统计财务人员,鼓吹宣传参与小额投资解冻民族资产可以获得巨额回报的方式实施诈骗。犯罪团伙中骨干成员黄某、林某等5人参与诈骗的数额总计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