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杨鸿杏 徐立华 雷 飏

  昨日上午,“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单”在厦洽会人才资本项目合作展馆发布,三大子榜单——“2020厦门十大新经济影响力企业”“2020厦门十大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年领袖人物”“2020厦门十大科技战疫产品”同步揭晓。

  今年,厦门发布“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展现人才引领企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更好地为“三高”企业激发人才活力,培育新兴产业动能,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评选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吸引数百家企业报名参与。在榜单评选的公众投票环节,七天累计投票访问量达500多万,总投票量达40余万。

  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指导,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厦门日报社主办。

  高质量人才引领企业发展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厦门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叠加效应,不断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厦门十大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年领袖人物”入围者分别来自数字金融、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食品零售、知识付费、生物医药等领域,他们勇于突破、超越自我,引领企业向产业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其中,作为我市青年双百人才,雷霆互动执行董事卢竑岩,带领企业主动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他设立的孵化中心已打造多个手游研发团队,为研发商提供技术指导、工程团队辅助等研发支持,并已产生15个游戏玩法原型,滚动开发出多款精品手机游戏。

  十点文化CEO林斌炜作为我市拔尖人才,自创立“十点读书”品牌以来,带领企业持续拓展业务,打造的文化生活类内容电商服务型平台,是国内少有的线上自媒体矩阵与线下品牌实体书店一体化的平台。从厦门起家的食品连锁企业元初副总裁苏文场带领团队,以食品国际贸易的模式,在中国零售业创立独有的供应商合作模式,并将元初模式发展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三高”企业表现抢眼

  综观“2020厦门十大新经济影响力企业”入围名单,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是其最大特点。作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三高”企业在新经济赛道上表现抢眼。一直以来,我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厚植人才企业成长沃土,并整合优化政策,打造揽才矩阵,为“三高”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最终入选企业主要在软件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屡有建树,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如弘信电子研发生产的高精密度挠性印制电路板产品广泛应用于触控模组、指纹识别模组、智能手机等领域,并与多家知名企业有深度合作,已发展成为我国FPC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四三九九在游戏领域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向在线教育、网络动漫、电子商务等领域拓展,已发展成为综合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南讯股份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零售产业生态服务商,通过在线上线下客户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探索与创新发展,在与微软、SAP等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客户资源管理产业化的应用标杆。

  科技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2020厦门十大科技战疫产品”作为今年特别设立的子榜单,展现了在抗疫战场上厦门科技产品的硬核实力。

  入围榜单的科技战疫产品不仅技术含量高、应用性强,且多款产品为针对新冠病毒进行专项研发,彰显厦门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社会责任感。如致善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现场快速诊断系统”可实现全自动现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提升检测效率;美亚柏科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专项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为一线基层防疫人员、社会公众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飞朔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通过体外定性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鉴别诊断者的咽拭子或痰液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配合厦门相关单位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湖北返厦等疫情防控工作。

  【链接】

  厦门高端人才数量

  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陆续推出各项人才政策,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切实招揽优秀毕业人才,为重点产业招贤纳士解决人才需求。

  今年推出的“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实施“金鹭”高层次人才、“银鹭”产业紧缺人才、“青鹭”青年人才、“新鹭”优秀毕业生人才、“飞鹭”柔性引进人才五大工程,为“三高”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厦门人才规模总量突破百万,高端人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国家级人才近1300人,省级人才2500余人,市级高层次人才2.7万余人。与此同时,厦门市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将人才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努力为人才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厦门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链接】

  为人才企业

  定制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作为本次厦门人才企业榜的特别支持单位,与入围的科华恒盛、冻品在线及纳龙科技三家企业签订了“千鹰展翼”合作意向书,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千鹰展翼”项目是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以支持培育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核心目标,包含科技信贷、股权投资、资本市场顾问三大特色服务的金融扶持项目。

  “2020厦门十大引领高质量发展

  青年领袖人物”入围名单

  ●厦门荣毅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陈礼毅

  ●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林斌炜

  ●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林志勇

  ●厦门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  卢竑岩

  ●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              罗  敏

  ●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苏文场

  ●厦门米粒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杨  浩

  ●厦门立马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杨洪进

  ●厦门小蜜蜂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杨龙涛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詹东晖

  “2020厦门十大新经济影响力企业”

  入围名单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南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泡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网宿有限公司

  ●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20厦门十大科技战疫产品”

  入围名单

  ●AI疫情防控体系  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隔离病房远程心电诊断平台  厦门纳龙科技有限公司

  ●光莆空气消毒机  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金龙智能防疫工作站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纳米纤维过滤膜、纳米纤维口罩  绿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赛客物联网呼吸康复管理系统

  赛客(厦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监测追溯管理系统

  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专项工作平台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厦门飞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现场快速诊断系统

  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