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团队合影。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为患者查眼。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了2020年度获批建设的“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申报的“眼表及角膜病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

  据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是省示范院士工作站、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年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此次获评“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是对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实力的又一次认证。

  文/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邱雅萍 

  人才技术科研齐领先

  医教研防全面发展

  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入选单位必须具备研究方向明确,定位清晰,符合国家、省、市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从事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并具有开展学科前沿、交叉领域研究的能力。

  经过层层评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被认定为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之一。雄厚的科研实力、强大的医疗技术、一流的人才梯队,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入选的关键。

  入选后,福建省眼表及角膜病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利用科研创新团队的优质资源及整体优势,以医疗临床实践为基础,以科技惠民为先导,以高级人才培养为核心,医、教、研、防全面发展,建设学科的后备人才梯队,成为眼科学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基地,基于厦门、覆盖福建、辐射全国,为患者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可触及、可支付、可持久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质眼科医疗服务。

  汇聚顶尖医学人才

  组建强大智囊团队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人才济济,拥有中高级职称15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6人,留学归国人员4人,博士、硕士生16 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成熟学术梯队。

  专科荟萃了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洲干眼协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常务委员、角膜病学组、免疫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全国眼肿瘤学组委员、厦门市拔尖人才等资深专家。值得一提的是,眼表及角膜病学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已在院内成立院士工作站。

  硬核的人才梯队以及强大的智囊团队,成为厦门眼科中心“借智登高”的强大后盾。

  不断推动技术创新

  占据区域医疗技术制高点

  作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重点学科,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设有角膜移植中心、翼状胬肉中心和眼库,其在角膜病和眼表疾病的诊疗居全国领先水平。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医疗特色的形成与发展不仅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患者慕名而来,也带动了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力量的提升。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紧抓临床科研,不仅在学科建设上卓有成效,科研发展也硕果累累。专科近三年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立项15项;发表16篇论文、出版2部专著;共获得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得9项专利授权。曾多次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个个数据直观凸显出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卓越的“科技量值”。

  另外,该科还先行在国内成立眼库,牵头并制定了《我国翼状胬肉围手术期用药专家共识(2017年)》《我国睑板腺功能障碍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17年)》《我国蠕形螨睑缘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2018年)》等专家共识。其在国内先行开展的角膜交联术、角膜交联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专科在国际上先行发现睑板腺功能障碍与视频终端综合征的相关性,长时间使用视频终端是睑板腺功能障碍(干眼)的重要病因;在国际上先行建立苯扎氯铵诱导的新型干眼动物模型(SCI他引98次)进行了一系列干眼药效及机制研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牢牢占据区域医疗技术的制高点。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