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这一节气意味着雨水开始增多,持续大范围的强降雨更频繁出现。厦门天气很“应景”,从今天开始,我市将出现明显的暴雨过程,局部地区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是我市入汛以来的首场强降雨,市民要做好应对,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

  昨天一股弱冷空气渗透而至,厦门大部分地区下起小雨,雨量不大,但持续时间长,断断续续地下了一天。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双重打压下,我市气温明显回落,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0时,为23.6℃,体感凉爽。

  小满至,降雨多。昨日,我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IV级”,我市也开启了“暴雨”模式。气象专家分析,这一轮暴雨的出现,源自西南暖湿气流的步步紧逼。暖气团源源不断地从海上输送来大量的水汽,给我省带来持续的强降雨过程。

  在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下,预计今天至明天白天我市及沿海有暴雨过程。气象专家分析,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天白天到夜间,过程累计雨量可达50毫米-8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150毫米。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和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降雨影响,今天我市气温依然较低,最高气温只有27℃,夜晨最低气温在23℃左右,全天温差不大。明天白天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为28℃。降雨的同时,天气微凉,市民外出可以多加件外套,谨防感冒。

  温馨提醒

  请注意防范

  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暴雨期间,要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强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风影响时段,要关注大风对海上航运、滨海活动等的不利影响。

  市民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对。

  (本报记者 吴晓菁)

  [厦门天气]

  今天

  大雨

  23℃~27℃

  明天

  小雨转多云

  22℃~28℃

  后天

  多云转阴

  22℃~2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暴雨转大雨 21℃-23℃

  宁德 大雨 20℃-23℃

  莆田 暴雨 23℃-25℃

  泉州 暴雨转大雨 22℃-27℃

  漳州 暴雨 23℃-28℃

  龙岩 暴雨转中雨 21℃-26℃

  三明 暴雨转小雨 21℃-25℃

  南平 暴雨转大雨 21℃-25℃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11时34分

  ■低潮时:05时42分和17时54分

  ■表层水温:24.0℃至27.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7米至 1.2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