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人员使用便携式雷达对金峰路东侧非机动车道疑似病害点进行复测 本报记者 沈昊鹏 摄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向永煌)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近日我市首次使用探地雷达系统,对芗城、龙文两区市政辖区总长176公里的道路地下区域进行探测,排查地下空洞等隐患,给市政道路做全面“彩超”。截至5月17日,我市已完成对18条道路初测工作,初测长度达37863米,累计测线长度135923米。

  据悉,地面塌陷是道路安全隐患的一种,主要由雨水冲刷渗流、地下管道老化和超负荷运行、地下工程施工不当、上部重载交通和振动荷载作用等引起。一旦发生塌陷,会引起四周路面承受压力增大,潜在危险增多,修补重建难度加大。为有效提前预警、最大限度排除安全隐患,我市引进探地雷达空洞检测技术,通过向地下发射电磁波并分析反射波特征,对地下空洞等缺陷土体的平面位置、埋深、分布范围等进行监测,并对问题路段采取钻芯取样、开挖注浆等处置措施,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目前,我市使用的探地雷达系统分为车载式和便携式两种,可检测道路下方5米范围内是否存在空洞、脱空、土体疏松区等影响道路安全使用的隐蔽性不良地质体,探测精度达5厘米。也就是说,如果地下5米内存在一个空洞,探地雷达探测到的这一空洞位置,向上或向下误差最多不超过5厘米。专业检测人员在进行普测数据采集后,可依据相关地质信息库对采集的图谱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出疑似点,并通过GPS定位锁定其所处车道等具体位置,以便及时进行处理。

  我市首轮探测路段涵盖丹霞路、新华南路、新华北路、胜利东路等121条主次干道。考虑雨天及通行等原因,探测采取深夜作业,一般从夜间10时开始,整个探测过程将持续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