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逆势增长]

  资产总额11846.61亿元,同比增长17.17%

  一季度营业收入2302.55亿元,同比增长5.85%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8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08%

  在岗职工14.79万人,同比增长10.35%

  截至今年3月底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市属国资国企克服困难全力保稳,实现“开门红”。记者昨日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2020年3月底,市国资委19家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1846.61亿元,同比增长17.17%;一季度营业收入2302.55亿元,同比增长5.85%;一季度累计进出口总额8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08%;在岗职工14.79万人,同比增长10.35%。

  市属国资国企业绩逆势增长,原因何在?2020年第3期的《国资报告》杂志,聚焦了国企改革“厦门模式”的强优发展之路。据悉,近年来,我市国资国企遵循企业市场化发展规律,立足“监管与服务并重”,坚持“管住、管少、管活、管好”,有效激发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纵深推进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构建科学监管新模式。近几年,我市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考核、权责清单、“董监高+党建”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国企领导人员转轨和职业经理人选聘、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取得良好成果。

  以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两岸融合、平台融合、国际融合等“五大融合”发展为依托加快创新转型发展。在产业招商引资借力升级发展方面,市国资委构建国资发展大格局,探索开展包括资产、资金、项目、人才、经验、产品配套、销售渠道、信息等多层面、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制定《厦门国资国企招商引资三年千亿行动计划》,把国企发展优势转化成全市招商引资的最新动能和最大增量。

  以资产证券化为杠杆推动发展倍速增长。市国资委以上市公司为主要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积极推动国有资产和资本的证券化,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共有国有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上市4家,资产证券化率40%。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市国资委支持企业国际化经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供应链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推动开展国际并购重组,到境外布局稀缺资源,加快整合海内外优势资源和潜力市场。建发、国贸、象屿三大集团海外资源性投资项目共有9个,并已建立国际物流网点共63个。

  接下来,国资国企将继续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深化、布局优化、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国际化经营、高质量发展”八大主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一流、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