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徐熙雅(右)和法国音乐人。(图/受访者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张觉尹)“我们这世界/已经被颠覆/我们怎么办/待在家里面……”日前,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法语语言文学系2017级台籍本科生徐熙雅作为法国勒阿弗尔大学的一名交流生,与法国音乐人联手创作了一首《Délivré》(中文名为《居家抗疫歌》)。简单质朴的歌词、律动活泼的曲风,呼吁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务必居家隔离,传递出国际社会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与希望,也表达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激与敬意。

  并非音乐专业科班出身的徐熙雅,曾学过十年钢琴、五年吉他,并通过网络视频自学作曲、编曲技巧,也自己尝试过作曲填词。在留学法国期间,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徐熙雅结识了法国籍的阿尔及利亚歌手Lina Doran、法国卡昂的音乐制作人Tristan Guérin,并与其合作,共同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

  “我花了两天时间作曲、编曲、填词,制作完成整首歌曲用了五天。MV则是我从网上各种居家抗疫的视频里剪辑片段合成。”徐熙雅说。

  《居家抗疫歌》听起来颇有地中海风情,徐熙雅尝试将法国、北非马格里布和中国的元素交织在一起,并运用中文、法语、英语、阿拉伯语四种语言进行演绎。国际化的融合,为歌曲增添了别样的青春色彩,充满了积极乐观的生命情怀。该曲一经发布,得到了诸多法国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