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位于泉港区的陈田水库至泗洲水库引调水工程正式动工,这是我市七库连通工程的最后一个工程。至此,七库连通所有项目全部动工。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五一”期间不停工,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隧洞主体施工。

陈田至泗洲引调水工程“五一”假期不停工

七库连通最后一个工程动工

泉州网5月3日讯 (记者林铭珊)日前,位于泉港区的陈田水库至泗洲水库引调水工程正式动工,这是我市七库连通工程的最后一个工程。至此,七库连通所有项目全部动工。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五一”期间不停工,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隧洞主体施工。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我市提出建设七库连通工程,连通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菱溪、陈田、泗洲等7个水库,将形成“上蓄下引、纵横相济、河库连通、环境优美”的现代水网体系,提高全市水资源利用率和供水保证率,提升晋江下游和惠安、泉港沿海重工业基地的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7年多过去了,我市以指挥部形式,下沉专业骨干力量,统筹推进各大项目进展,一张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水网蓝图的斑斓底色渐渐明朗,一次次的节点胜利令人激动。

——2018年1月18日,彭村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该水库为泉州第三大水库和最大的中型水库,与下游龙门滩水库联调后,每年可将闽江大樟溪4亿立方米的优质来水,跨流域调入晋江东溪,是晋江下游600多万泉州人民的应急备用和战略性水源工程。

——2019年4月28日,横跨南安市5个乡镇11个村落、连通泉州市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中库容最大的两座水库间的跨流域引调水通道——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全线贯通。建成后多年平均引水量达1.55亿立方米,惠女水库的供水能力可从每秒1.3立方米提高至每秒6.64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

——2020年2月10日,克服疫情影响,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复工复产。工程分4个标段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440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0.02%。

——遥望晋江西溪,2019年12月31日,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正式动工,将与原有的连通工程联手发挥效益,形成连通闽江、九龙江、晋江东西溪、覆盖整个泉州的大水网,实现水资源全域化配置,从根本上解决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