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我在海边,我不活了,请把我的遗言转告给家人……”今日凌晨,一个报警电话打进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挂断电话后,轻生者拒接一切来电。

  夜深人静、线索有限。绵长的海岸线上漆黑一片,他会在哪里?

  一场与死神的赛跑迅速展开……

  当时的情况非常惊险

  潘涂派出所民警林强接到指挥情报中心指令时,是今天凌晨的3点48分。指令称,一名男子打电话报警说要跳海自杀,人已经到了滨海西大道靠近金都海尚国际小区附近,自杀前想通过警方留下遗言给家人。

  接到指令,林强立即带领辅警出发赶赴现场。“得到的细节线索并不多,”报警的男子在挂断电话之后,就不再接任何电话,也不肯透露自己的具体位置。

  当时只知道男子是自驾车,第一反应就是争取以车找人。一边火速赶往现场,林强一边完成信息排查:初步了解到,报警男子开的是一辆黑色的东风牌小车。

  信息在不断更新,指挥情报中心反馈,该车曾出现在靠近海边的观波路。在这里,警车与消防车会合,进入到金海社区警务室管辖范围。一方面,民警将相关情况发送至派出所在海边设置的,8个固定的执勤点位上,并通过对讲机与海边保持实时沟通;另一方面,社区警务室的滨海智慧警务中心迅速启动。“警车和消防车在路上飞驰,智慧中心给我们指路,”林强介绍说,好像黑夜中的一双“眼睛”,智慧中心很快就在万丽酒店附近的海边找到了男子踪迹,全体救援人员火速赶往。

  赶到海边时,男子已走到海中了,正在涨潮的海水没到他腰部。

  民警与消防人员现场沟通,考虑到男子情绪激动,加上光线条件很差,为防止他脚下打滑或突然下潜造成意外,决定还是以劝服为主。“遇到什么难处了,讲一下,看看我们能不能帮你。”穿着救生衣的林强,正面男子一步步走进海里,一边走一边朝男子喊话、劝慰;两侧,是同样套好救生衣的消防队员在夜色掩护下悄悄包抄……

  20分钟后,海水已经到了人胸口,而男子的注意力也已经被林强所吸引。救援人员瞅准时机,冲上前将其死死拽住。在大家努力下,男子被安全带回岸边。

  上岸后,男子情绪仍有些激动。林强将其带回派出所,帮他冲掉身上的沙子,擦干身体换了干净衣服,还给他倒了热水。男子情绪渐渐平复下来。

  男子已被好友带回

  男子介绍说他今年37岁,江西人。此前,跟爱人因一些矛盾有过激烈的争吵,爱人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还屏蔽了他的号码,不肯跟他联系。前段时间他打听到爱人很可能在晋江打工,便趁着假期驾车从江西赶到福建。1日在晋江找,没找到,又连夜赶到厦门,在其爱人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找,也没找到。

  一身疲惫的他,想到矛盾种种一时情绪激动,便将车停在了海边,打算跳海自杀。

  在得知男子家中还有2个孩子时,林强耐心劝慰:“就算为了孩子,你都不能这么轻率啊!”在林强开导下,男子也渐生悔意:“是不应该,以后不会了……”他说。

  放心不下男子一人离去,林强又帮他联系上在厦的好友。清晨8点半左右,在好友的陪伴下,男子离开了派出所,临走前还一直不停地感谢民警。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事是跨不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

  为出手相助的救援人员们竖个大拇指吧!

  文/图 记者 房舒 王玉婷

  编辑:罗小州 审核:蔡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