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五一假期进入第二天,厦门依旧“热情”,昨日最高气温达到30.7℃。接下来三天厦门依旧是晴热天气,假期外出,市民要做好防晒补水,今明两天局部地区有阵雨,出门带把伞,不仅可以遮阳还能遮雨。

  昨日天气炎热,到处都是打伞的路人。(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昨日天气炎热,到处都是打伞的路人。(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受暖气团控制,昨天午后,厦门市区最高气温蹿到30.7℃,岛外更是赫赫炎炎,集美水土保持站的最高气温达到34.9℃。昨日夜晨最低气温也偏高,为21.7℃,岛外高海拔山区的最低气温也升至16.8℃。

  昨日30.7℃的最高气温在历史同期的最高气温中位居第三。根据气象记录,史上最热的5月2日出现在2018年,当天最高气温为32.4℃,第二热的5月2日出现在1977年,当天最高气温为32.1℃。

  今明两天还是热,最高气温逐日攀升。今天为32℃,明天为33℃。夜晨的最低气温是一路上升,基本都在22℃以上。气象专家表示,受厦门上空南风气流的影响,厦门会有轻微的“桑拿天”,这样闷热的天气里,市民要注意防暑祛湿,居家要注意防霉。

  随着气温升高,夏天的气息越来越浓。截至昨日,厦门已经连续三天气温超过30℃。未来七天,厦门气温还是比较高,基本都在30℃以上,假期结束后的6日可能还会达到34℃,部分镇街将出现35℃的高温,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天气炎热,不仅要做好防暑降温,更要注意野外用火。

  【厦门天气】

  今天22℃~32℃多云到晴,局部阵雨或雷阵雨,夜晨有轻雾

  明天23℃~33℃多云,午后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后天23℃~33℃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8时39分和20时47分

  -低潮时:01时50分和14时47分

-表层水温:20.5℃至23.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至 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