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翔安区积极主动对接“岛外大发展”战略,大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市区,构筑国内一流新空港,壮大主导产业新经济,打造绿水青山新田园。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洪丽敏 余庆东 图/通讯员 朱毅力

  4月29日上午,在翔安区行政中心内,厦门市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翔安区分会场举行了13个项目的签约。

  据了解,包括在主会场完成的1个市级签约项目和1个区级面对面签约项目,此次翔安区共完成了15个项目的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6.66亿元,涵盖了金融业、智能制造、健康医疗、影视文化、共享经济、大数据应用等行业。

  翔安区同企业代表相会云端,相聚翔安,共谋发展,拥抱未来,这是该区响应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大商”号召,迈出的又一铿锵步伐。

  当前,翔安区正积极主动对接“岛外大发展”战略,大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市区,构筑国内一流新空港,壮大主导产业新经济,打造绿水青山新田园。此次签约的项目,与翔安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必将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打开新格局。

  智能制造项目签约 为制造业再添重磅砝码

  打造“两高两化”城市,招商引资是活力之源。本次签约的项目中,涉及智能制造项目有两个,一家公司和一个基地的落地,将为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翔安区再添重磅砝码。

  其中,阿特美斯智能电气(厦门)有限公司是以智能列头柜等为主打产品的智能电气公司,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拟在翔安区投资建设电力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布局智能配用电设备、电源管理设备核心零部件、传感器等新产品生产线,为翔安区的装配制造业在“新基建”带来的广阔市场中占领先机,也将进一步发挥翔安区在高端输配电产业上的地域优势——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

  随着翔安国际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项目动工建设和轨道交通的通车,不久的将来,翔安将崛起成为厦门市东部市级中心,而这些重点项目和重大片区的强力推进,将助力翔安成为厦门经济特区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数字经济项目强势入驻 健康医疗项目持续聚集

  数字经济是翔安区关注的重点所在,也是外界青睐的投资热点。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就有两个与数字经济有关。

  目前,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平台的一园区四中心已初具雏形,成为对外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同时翔安区全力培育园区的产业生态,完善招商要素配置,筑巢引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自2018年9月开园以来,已落地企业74家,注册资金达12.5亿元。

  “健康翔安智谷”作为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园中园,已逐步建立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是翔安推进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集聚、项目落地及应用发展的一个载体。此次两个健康医疗项目之所以选择翔安,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潜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的建设已是箭在弦上。这是翔安区主动谋划、主动对接的一个重要成果,将为更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基金+产业园”乘势而来 助力翔安大招商

  记者注意到,此次共有2个涉及基金投资方面的签约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以知名央企为基石投资人组建的消费领域基金,主投大消费等领域,拟在翔安新设基金管理公司;另一个是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作为基石投资人组建的大健康领域基金,瞄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乘着翔安发展的东风,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基金投资企业选择翔安并非一时之举,基金项目在翔安的“井喷”也并非一时之功。一直以来,翔安区都在着力持续推进:一方面,设立20亿元规模的区级产业引导母基金,以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翔安,落户翔安,引导社会资本引进符合翔安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方向且具备一定成长潜力的优势产业落户翔安;另一方面,翔安区将进一步完善鼓励金融和类金融产业聚集翔安发展的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对入驻翔安金融产业聚集区的相关机构给予租金补助、一次性落户奖励、税收补助、人才补助、招商补助等,着力打造翔安区的金融产业区。

  影视文化项目加盟 助推形成新增长极

  借助“金鸡奖”落户厦门市东风,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翔安区此前已明确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链群,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采取综合举措扶持发展——此次共有3个影视文化类项目签约,便是对翔安区的最大认可。

  新加盟的影视产业项目,结合各自不同的主营业务,将在影视策划、制作、发行、服务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充实翔安影视产业项目的力量,完善翔安影视产业全链条发展。其中,此次新加盟的荣尚映文化传媒(厦门)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除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文化项目策划、电影摄制、电影发行外,还有演出经纪、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内容。

  目前,翔安区有400多家文创企业,规上文化产业产值位居全市第一,翔安的影视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初显。随着扶持政策的加强,翔安区打造“全域影视产业链综合平台”的目标将逐步实现,影视文化产业成为翔安区新的增长极也指日可待。

  [记者手记]

  选择翔安的理由

  昨天的签约会简短有序。有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开始发言之前,翔安区委书记胡盛用了2分钟左右的时间,将屏幕上13位企业签约代表的职务和姓名逐一清晰地念出,并向他们郑重地表示了谢意。虽然并非面对面,但13位企业签约代表都隔着屏幕感受到了翔安的真诚与暖意。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一直以来,在我市“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热潮中,翔安区各级干部都持续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倾情倾智倾力,全力帮办项目前期工作,开辟项目建设运营绿色通道,为扎根翔安、深耕翔安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2020年“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正在全市深入开展,在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成绩单中,翔安区拔得头筹。第一季度,该区11项对标全省指标有10项达标,GDP、规上工业增加值逆势上扬,分别保持了3%和3.9%的正增长,其中4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一,3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这些成绩充分展现了翔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十足的诚意与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企业家们选择落户翔安的最大理由。

  在昨天的签约会上,印尼一家知名企业与翔安区及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签约,将在位于翔安的新城片区建设印尼风情星级酒店。据翔安区的招商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该公司在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合作投资几家酒店,但这是该印尼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酒店。

  该公司董事长张金钩去年就是在厦门过的95岁生日,作为一名老华侨,他一直希望可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给子孙留下更多寻根问祖、回报祖国的根基。翔安区的招商人员反复耐心与细致地对接,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而翔安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营商环境也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前景,他最终选择将第一家到国内投资的酒店落户翔安。这位九旬老人早早地着装整齐,出现在签约现场的屏幕上——尽管印尼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签约时当地是早晨七点多,但他依然精神矍铄,用最好的状态完成了投资翔安这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