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4月24日讯 (记者 陈小芬 吴嘉晓 文/图)“别碰被子啊,我会痛。”“我念古诗,你写完拿给我看看,你写得对不对。”……躺在病床上的小仪看着手机里播放的动画片,没几分钟就闭上眼睛,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因为烫伤的地方正撕裂般疼痛。这是4月22日,记者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烧伤科看到的情景。

  不想让爷爷奶奶担心,换药时的小仪忍着疼,不哭闹。

  小仪全身烫伤面积超40%

  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帮帮这一家,可以扫描本版微信二维码转账,也可以给小仪奶奶阳定秀的银行卡捐款,卡号为:6216912309118423(民生银行)

  女童玩耍中倒着走 一屁股坐进热水桶

  小仪今年7岁,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目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一所小学上一年级。

  4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小仪的爷爷仲永江和往常一样,打了一桶热水回到出租房,准备用来给一家三人兑凉水洗澡。房内,小仪和奶奶面对面拉着手玩,后退走着的小仪不知怎么就一屁股坐进了放在一旁的热水桶里。

  “哇”的一声大哭,奶奶一把将小仪拉起,可惜已经来不及了,近90℃的热水已经把小仪烫伤了,惊慌的爷爷奶奶赶紧将小仪的衣服脱下。

  仲永江说,看着孩子全身通红,又因脱衣服撕下不少皮,他们吓得大哭,一边用醋给孩子洗,一边请工友帮忙一起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

  因伤势重,当晚11点多,小仪被转到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抢救。

  勇敢懂事的孩子 换药时疼到哭不出声

  在医院,58岁的仲永江懊悔不已,不善言辞的他默默站在孙女的病床边。“我们每天都会打热水洗澡,没想到会出这种事……”

  扎着两个小羊角辫的小仪躺在病床上,身上仅盖着一片薄薄纱布,纱布下面的身体从胸部到脚面,都被烫得通红、破皮,右手臂也因烫伤而包着纱布。后背、臀部伤势更严重,让人不忍直视。

  “哼哼……”盯着手机里爱看的视频,小仪还是不时发出这样低低的声音,以此表达她“疼”。仲永江说,每当为孩子换药或翻身,她都疼到哭不出声。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小仪给记者背了首白居易的《池上》。看到记者在采访本上记录,小仪说:“可以拿给我看看吗?看你写得对不对。”仲永江说,小仪的成绩不错,学校老师得知孩子受伤后打来视频电话,看到视频中的老师,小仪哭得很伤心,说“要赶紧好起来去上学”。

  护士长何招妹告诉记者,小仪聪明又勇敢,会背很多古诗、唱好听的儿歌。每当换药时,为了让她稍稍忘记疼痛,医生和护士就哄她唱歌或背诗,小仪很听话照做。

  全身超40%烫伤 仍有生命危险

  小仪的主治医生魏智艺介绍,小仪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休克。经检查,除了头面部、颈部外,她胸部以下的躯体都烫伤,全身烫伤面积超40%,属于特重烧伤。经过抢救,小仪虽然过了休克期,生命体征稳定,但仍有生命危险,危险期还有近一个月。目前给予补液、抗感染、营养等治疗。“孩子太瘦小,7岁还不到30斤。”魏医生说,等小仪的身体状况稳定后,才能进行植皮手术。预计要经过两次植皮,手术顺利的话需要十几万元。目前小仪一天的治疗费用一两千元,如果大换药,费用就更多了。

  仲永江说,他和妻子在台商区张坂镇一家礼品厂打工已有五六年,他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小仪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工资很低,小仪还有个妹妹由外婆家带。出事后,仲永江夫妻无法上班,在医院轮流照顾小仪,现在已经花了四五万元,这些钱不少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接下来治疗费用不知怎么办。

  “两位老人家很淳朴,孩子出了这么大事,他们也是很无助。”魏医生说,如果不做手术,小仪可能遭遇感染而出现生命危险,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帮帮他们。